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设立政府投资基金59支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徐新山 张子豪)近日,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政府投资基金总体情况。

自2021年起,根据加快发展政府投资资金的决策部署要求,我市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完善“财政+金融”的政策协同机制,助力基金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财政累计投入政府投资基金42亿元,设立政府投资基金59支,认缴规模860亿元,实缴规模41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73个,投资额30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370亿元,建立起市县区母基金全覆盖和企业生命周期母基金全覆盖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

为了优化基金发展环境,我市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出台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的意见、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天使、风险和产业三个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建立了“2+3”政策矩阵,实现“靶向发力”。我市还为基金业发展提供从行政服务到落户政策再到投后的激励政策等一揽子政策供给。对新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落户奖励,另外还提供办公场地租赁补贴、人才政策支持、投资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根据企业项目和基金机构个性化需求,我市建立了常态化基金寻投和项目寻资的有效对接方式,通过建立项目库,定期开办沙龙、论坛等对接方式向基金管理人推荐项目和企业。全市政府投资基金还积极发挥“资本链+产业链”招商功能,加大联动投资,支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户。2021年以来,我市通过市县区投资基金联动共招引重大项目12个,涉及新型显示、通用航空、新材料、微电子等新兴行业,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今年,我市还制定了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基金工作及政府投资母子基金绩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形成基金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月度通报和约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真正实现政府投资基金“投得稳、投得准、投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