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蓝天救援队提出的诉求得到回应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田龙 张学桥

7月26日上午,在参加完第十八场“畅聊早餐会”的一年后,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赵军再一次收到来自芜湖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与祝福。

饮用水、防暑降温用品、药品……酷暑时节,芜湖市委市政府向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们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对他们为平安芜湖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说到一年前的早餐会,赵军对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我提出,蓝天救援队多次在抢险、抗疫、抗洪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可大部分人都没想到,我们也面临不少困难。”赵军回忆道,“市委主要领导当即表示,让志愿者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而应该加强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

出席早餐会,赵军虽然很激动,倒也没有很“客套”。他向市领导提出希望在办公场所、物资装备、荣誉激励、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第二天就收到有关部门的对接回复”。

在办公场所方面,鸠江区政府为救援队协调安排了一处专门场地,位于钱桥小区东门附近。通过科学规划、专业设计、专门改造,全新的办公场所实现了应急训练独立、教育学习分开、软硬件设施齐备等功能,切实提高蓝天救援队的响应速度和救援效率。

在物资装备方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履行招投标采购流程,救援设施设备等即将到位。赵军表示,他们提出意向采购应急救援车辆、水下3D声呐探测器、生命探测仪、水肺潜水装备等设备,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照单全收、积极配合,全力支持蓝天救援队的工作。

“市里也给予了很多激励政策,比如我们被评为2020年度市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赵军介绍到,2021年,蓝天救援队被授予鸠江区“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2022年,被评定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4月,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成立,并于2021年发展了5名党员。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安全保障方面,各项工作也在逐步推进。目前,芜湖市委政法委已安排专项资金,为蓝天救援队购买了组织者责任专用保险。有了这个保障以后,团队成员每次参与救援时如发生意外,个人最高赔付50万元、团队最高赔付500万元,全年累计最高赔付可达1000万元。

“提出诉求、及时响应、形成专班、逐项解决,我们深切感受到芜湖为企为民服务的力度以及高效良好的政务环境。”赵军说,今后,我们一定不负所托,一如既往地完成好各项应急救援任务,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