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政府投资基金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字体大小:

政府投资基金是转变政府投资方式、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7月27日上午,市财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政府投资基金总体情况。近年来,我市以资本的力量、市场的逻辑、平台的思维,推动全市经济升级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已初具规模,在推动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的有效结合,推动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注入强大资本动力。

政府投资基金初具规模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的意见、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天使、风险和产业三个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建立政府股权投资基金“2+3”政策矩阵,实现了政策的“靶向发力”,基金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备。并为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从行政服务到落户政策再到投后的激励政策等一揽子政策供给,基金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去年7月,我市成功举办2021芜湖私募股权投资大会,现场签约合作基金规模57亿元,30家基金管理机构落户我市,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注入强大的资本动力。一直以来,我市把“双招双引”确立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市政府投资基金积极发挥“资本链+产业链”招商功能。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市县区投资基金联动投资共招引重大项目12个,涉及新型显示、通用航空、新材料、微电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

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市基金投资成效逐渐显现。全市59支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已涵盖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域;扶持的伯特利、埃夫特已分别在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上市、水韵环保和古麒绒材已于6月份申报深交所主板;通过对德孚转向等新三板企业的跟投,引导48家挂牌企业实施增发69次,股权融资38.2亿元,全面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基金规模快速壮大

去年起,我市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国企出资,助力基金规模快速壮大。截至6月底,全市财政已累计投入政府投资基金42亿元,设立政府投资基金59支,认缴规模860亿元,实缴规模41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73个、投资额30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370亿元,建立了市县区母基金全覆盖和企业生命周期母基金全覆盖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

我市市属国有企业累计设立或参股政府投资基金23支(包括3支委托市属国有企业管理的母基金),认缴规模583亿元,实缴规模32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41个、投资额261亿元,其中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8支,认缴规模135亿元,实缴规模79亿元,累计直投项目95个,投资额48亿元;参股子基金15支,子基金认缴规模448亿元,实缴规模24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46个,投资额213亿元,助力全市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战新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最高可获2000万元落户奖励

基金业发展的政策供给有哪些,是不少企业关心的问题。对此,市财政局方表示,我市的基金业政策主要通过《芜湖市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予以约定。对新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落户奖励。对入驻我市基金集聚区的私募基金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租赁办公场地的最高补贴200万元,购置办公用房的最高补贴500万元。

同时,为了私募基金在我市的发展,我市不仅出台了多项对私募资金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措施,还贴心地与私募基金共担风险,共享增量红利。私募基金向本市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满一年后,五年内实际发生损失的,按照其对单个投资项目的首轮投资实际发生损失额的20%给予补贴, 每年最高500万元。对获得本市各级政府投资基金出资的私募基金,返投比例达到1.5倍的,将政府投资基金出资所得收益扣除资金成本后的50%奖励给基金管理机构;返投比例达到2倍及以上的,将政府投资基金出资所得收益扣除资金成本后的90%奖励给基金管理机构。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