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抹不去的乡愁“黄墓渡”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刘卫国 文/摄

黄墓,因三国名将黄盖葬于此而得名。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雨沧桑,这个几经沉浮被岁月淹没了辉煌的历史名镇,在新时代如何变了模样?仲夏季节,我们走进了充满浓浓古意的“黄墓渡”。

汉风古韵的门楼、三国典故的花园、八卦阵的迷宫和铺着青石板的老街,这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建的建筑和修缮的老街,不仅让历史文化厚重的古镇吹来文旅之风,也让人们从它的慢生活中找寻历史的遗迹。走在古老的青石板铺成的小道上,村里的干部告诉我们,据史书记载,相传三国时期吴国名将黄盖战死后,安葬于南陵县与繁昌区交界处的郭城,并更名为黄墓镇。又因漳河流经该镇,渡口码头成为南北商贾交汇之地和吴军水师驻扎重地,故称黄墓渡。2003年,因行政区划,黄墓成为村级名称,一为原黄墓行政村与郭城行政村合并沿用黄墓行政村名,一为黄墓街道居委会。而黄墓街道居委会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时,古名“黄墓渡”被重新启用,更让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庄,多一份抹不去的乡愁。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环境,昔日的黄墓渡开始华丽转身。街道中心的桃园小公园便是美丽乡村建设众多亮点之一。走在公园里,小池塘如明镜一般,这得益于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疏通沟渠水系,让人居环境变得更加宜人。村干部告诉记者,小公园建设主题为“三国典故”,围绕周瑜打黄盖的故事,树起了几座雕塑。池塘边种植了上百颗桃树,而今已密集成林,春天到来时,这里满是桃花,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与桃园紧紧相连的是“九宫八卦阵”。最中间是一方高台,几方墙壁上写着与八卦有关的诗句和历史事件,“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杜甫的《八卦阵》和《三国演义》中“陆逊营烧七百里,孔明巧布八阵图”的故事,让你走在八卦阵中,细细品味那段不寻常的历史,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走八卦阵,赏桃花林,穿九曲桥,桃园的景色尽收眼底。街道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4年,黄墓街道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新契机,建设了村庄道路、公园和广场,进行了老街立面整治、污水处理工程、雨污水工程、路灯亮化、绿化提升、停车场建设等,注重营造特色景观和氛围,按照“特色的黄墓、黄墓的特色”的整治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打造“三国小镇”、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提升人居环境满意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促进乡村振兴。

穿过汉风门楼,走过风情广场,眼前就是远近闻名的黄墓老街。街道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老街道路整治、房屋复古维修、立面改造,都尽量保持了真实完整的乡村原始风貌。店铺青砖黛瓦,有着历史印记的老式木门,古色古香的招牌,尽其所能保存着老街的风貌。走在青石板路上,不禁让人回想起老街的前世今生。环顾老街,开门迎客的店铺并不多,而出售的都是手工制品和传统小吃,尽管如此,也让游人感到亲切。“古阵法陈列馆”是老街上最亮眼的“建筑”,里面陈列着古代各种各样的兵器,展示了古代战场上各种阵法。《十面埋伏》音乐响起,游人眼前仿佛浮现了金戈铁马的古代战争场景。而在老街的后面,便是大名鼎鼎的黄墓渡,据说三国时期的周瑜曾在此屯兵点将。老街在修建时,考虑这一因素,故而根据相关记载,修复了周瑜点将台,由古朴的青砖砌成,上面插着各色旌旗,虽然规模不大,但“遥想公瑾当年,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情景好似在眼前。

来黄墓渡,当然要去看看黄盖墓。作为县文物保护单位的黄盖墓已修缮一新,墓地四周郁郁葱葱,黄盖生平的碑刻立在墓的一旁,让人对其功绩一目了然。这个曾任春谷长的三国名人,如果能鸟瞰今日黄墓,应该是“当惊世界殊”。

离开黄墓渡的时候,街道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黄墓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仅提升黄墓的知名度,而且还发展了特色农产品品牌。今后,还将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做文章,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建设宜居宜游的新黄墓。

图为黄墓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