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繁昌桃冲村:移风易俗润民心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近年来,繁昌区荻港镇桃冲村把“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文明创建的主要抓手,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榜样带动等方式,引导广大村民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桃冲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作用,利用宣传栏、墙体标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向辖区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意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良社会风气,主动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村里人告诉记者,在当地旧俗中,8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后要在家停留5-7天,置办礼花礼炮,请鼓乐班,大操大办。为了破除陈规陋习,村两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利用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党员干部领头示范,带动群众厚养薄葬。村里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理念不断入心化行。“现在大家都不这么办了!”村民们跟着转变了观念,尽心尽力好好赡养、好好尽孝,不在老人去世后,为了面子大操大办,不仅奉养老人传佳话,还减轻了村民们铺张操办的负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利民的好事,但治理一分,养护更要九分,需要常抓不懈。桃冲村坚持把为群众打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环境美丽”的人居环境为抓手,在“精”上做文章,在“细”上下工夫,在“实”上动真格。

农家小院整洁有序、绿意盎然,走进屋里,装饰摆设虽简约但收拾的井然有序、窗明几净,炎炎夏日里,走进桃冲村村民林先贵家,最先感受到的便是舒心。

“收拾干净了,看得舒心,住得更舒心。”讲卫生是林先贵家的好习惯,不仅是爱护自己的一方小家,房前屋后,周边环境也得收拾清爽,不乱堆乱放乱停,不占用公共设施,不侵占公共空间,“自己住着舒服,街坊邻居大家都能受益。”

多年来,在桃冲村,由于很多村民从事运输行业,导致村里常常看到运输货车到处乱停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怎么从根上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村里出资新建了约2000平方米的货运车辆停车场,用好闲置土地,让车辆停放有序,村容也整洁起来,村民们都是直接受益者。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村干部真心为民的行为积累起村民们的信任,也在村里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局面。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旱厕改造过程中,下拐村民组村民汤民贵义务充当监督员、宣传员。他对当地的环境、水沟、电路都十分熟悉,只要有地方出现问题,都出面帮助解决。看着村里人居环境逐渐改善,汤民贵打心里高兴。

弘扬德善之光,群众身边的模范最有感染力。在桃冲,每年都要开展“最美婆婆”“最美媳妇”“五星文明户”等群众性评选,用身边的人和事正面影响群众,在全村树立起文明新风尚。村民方玉梅就是全村评选出的一位“最美媳妇”,平日里,她不仅要在镇上带孩子陪读,还要每天奔波照顾80多岁婆婆的一日三餐。数年如一日,从无怨言。她的孝心也在村里传成佳话,“最美媳妇”的头衔成了最好的褒奖和示范。村里每年还会为70岁的高龄老人们按照年龄段给予补助,仅这一项每年发放的补助总额就高达20万元。“这项活动已经在村里进行了20年,这些补助也全部来自村集体经济。”桃冲村书记汤立生感慨地说。

此外,桃冲村还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党建+治理”的方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以金融赋能带动群众自发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目前,全村共514户被评为信用户,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股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