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场早餐会 聚焦芜湖首位产业

字体大小: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 高新华

比亚迪无为地区总经理、弗迪电池无为工厂厂长 马雄兄

安徽舟之航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海滨

中汇森萨塔科技(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检测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 王锐

汽车之家副总裁兼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 王有东

“新能源汽车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7月9日举办的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第五十五场“畅聊早餐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如是表示。他勉励芜湖高举自主创新大旗,抢抓机遇、精准布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车道上,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打造更具有标识性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市领导张东、姚凯,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受邀参加本场早餐会的嘉宾既有来自国内的行业专家,也有本土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大家共话产业趋势、企业发展、意见建议等。

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是11.2万辆,再创历史新高。身为奇瑞汽车执行副总、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的高新华,已在奇瑞供职25年。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之势,高新华希望能在应用场景开放、高端人才招引等方面予以支持。

比亚迪弗迪电池无为工厂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创造了“无为速度”。厂长马雄兄介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各级各部门予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请求帮助解决生产要素保障、招工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奇瑞高新华和比亚迪马雄兄首次见面,二位似有“相见恨晚”之意,赶紧互加微信,以方便推进下一步合作。

安徽舟之航电池有限公司是位于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去年销售收入15.47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已达21.19亿元。总经理张海滨表示,有信心在三年内冲击100亿销售收入大关,目前主要工作是努力扩大产能。

位于湾沚区的中汇森萨塔科技(芜湖)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致力于高压直流接触器的研发、产销。去年7月落户芜湖后,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建设完工,今年8月前将再建2条产线,以满足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总经理魏伟高度评价芜湖营商环境和产业氛围,对企业在芜湖快速发展寄予厚望。

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四家本土企业的情况介绍,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检测事业部总经理王锐,汽车之家副总裁兼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王有东等三位嘉宾感到非常振奋。他们从战略规划布局、品牌打造提升、服务平台建设、引入资本参与等角度,对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奇瑞等企业发展提出中肯而独到的见解。

付炳锋表示,芜湖市委、市政府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聚焦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招引、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支持、首位推进”,体现了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是一项英明的决策部署。他建议芜湖立足于既有的产业基础,加强整体谋划、区域布局,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持续营造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集聚更多优质企业,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使芜湖成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版图上的“中国汽车创新之城”。

宁波感谢各位汽车行业领域专家的支招,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具体诉求,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对接、快速办理、务求实效。他表示,“十四五”以来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创新创造活力迸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加强战略引领、顶层设计,持续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核心环节的吸附力,不断提升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在资本赋能、规模扩增、品牌提升、配套完善、跨界融合等方面的竞争力,以各级各部门的高效优质服务,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1年芜湖汽车产量81.40万辆 ,同比增长56.2%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9.56万辆,同比增长131.6%。产值达1549亿元,同比增长32.4%。产业链规上企业318户。芜湖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集聚态势稳中向好、顶层设计谋划日趋完善、龙头骨干企业稳步发展、重点项目招引量多质优、平台建设基础日益夯实等特点。

大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