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打造周郎法治文化品牌 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字体大小:

对法治的认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环境。为了让法治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深入民众之心,近年来,芜湖市南陵县立足自然禀赋、人文积淀,以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塑造为重点,着力在增强法治认同感和感染力上下功夫,打造周郎法治文化品牌。

仲夏时节,南陵许镇奎湖湿地公园,清风拂面景色宜人,湖面游船点点,是附近居民和游客们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在公园东南侧,古风古韵的周郎法治文化艺术馆十分吸引人。馆内分设法润春谷、名将周瑜、法治南陵、中华法系等板块,展出书画、童谣、动漫等法治作品,让游人生动直观地感受到南陵法治的成果和特色。

在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由两栋8间徽派民房改建而成的全省首家农民普法馆,成为附近村民游览学习的好去处。室外广场上展示有法治石刻、法治竹简、村规民约等,室内分为农业法治、农村法治、农民法治、两贤普法等展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与农民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除此之外,三里镇有青少年普法馆、弋江镇有弋江排湾法治阵地、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有周郎法治文化广场……如今的南陵县,围绕重点普法对象,搭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让群众在休闲式体验、沉浸式感悟中,潜移默化地浸润法治文化、树立法治观念。

南陵历史悠久,三国文化对南陵影响深远。2018年,南陵首次提出打造周郎法治文化品牌。几年来,推出了一批周郎法治载体,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丫山牡丹旅游节等一镇一节系列品牌活动,连续开展四届大型法治文艺汇演,将身边法治人物、故事搬上舞台,群众自编自演、自弹自唱。打造周郎法治、南陵警方等新媒体传播矩阵,深受关注。创作了一批周郎法治作品,《青苗》《安居》《隔壁邻里》等一批原创法治微电影、微动漫,获国家、省级表彰。选树了一批周郎法治人物,张海群、程云、沈为人等一批身边的执法、司法、调解典型法治人物脱颖而出。

南陵县将法治文化品牌的打造全面贯穿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过程,该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安徽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一系列省级以上荣誉。周郎法治文化品牌建设仍在路上,南陵县将持续在丰富周郎法治文化品牌内涵上下功夫,在扩展品牌外延上做文章,为“强优美富”美好南陵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