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陈义平:真情浇注满目翠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在常人眼中,长年累月看守林场艰苦寂寞,但是在他心中,与山水林木相伴,有着别样诗意。位于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的小格里林场,素有“安徽香格里拉”之称。为保护这里近4000亩天然次生林,林场场长陈义平已默默守护了19个春秋。

小格里林场是镇办企业,早年是镇政府一大财政来源。本世纪初,伐木创收的日子成为历史,林场日常运营陷入危机。困难时期,组织上找到了陈义平,希望他担任小格里林场场长。他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进山。千斤重担在肩,有人劝陈义平在任期内应付了事即可。他却坚定表态:“组织上派我来,就是要我保护好这片山林,就是要让小格里重现青山绿水。”

上任之初,陈义平通过与职工谈心、走访群众、调研市场等途径,了解到林场地理条件优越,生态基础好,又毗邻九华山风景区,具备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质条件。陈义平很快理清了思路:虽然培育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时间长,但只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心态持之以恒做下去,一定能做好。为此,他向组织申请让有限资金全部用于自身发展,同时要抢抓国家重视生态建设机遇,盘活林场。在陈义平的带领下,林场职工攻克困难,将小格里林场3627亩山场申报界定为国家公益林,林场逐渐恢复了元气。

陈义平认识到,要想真正摆脱困境,更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2004年底小格里森林公园刚成立,旅游景点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陈义平带领职工买来水泥、石材等原料,自己动手浇筑石椅、石桌,找来旧木板拼制、书写防火标牌、景区标识。同时利用山上的毛竹原料,设计钉制成一个个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生态型垃圾屋。平时场内除大型维修外,一般诸如电路维修、房屋补漏、道路维护、日常保洁等,都是他带领职工自己干,每年能为林场节省资金近3万元。

陈义平视小格里林场一草一木为珍宝。只要知道当地喜爱树桩盆景的人从小格里山场“挖宝”,他都坚持上门追回,批评教育请其保证“没有第二次了”;面对偷捕猎者他寸步不让巡山搜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更多时候,陈义平以场为家。每年除夕、清明、冬至,都是防火关键时期,林场人必须坚守岗位。2008年春节前,暴雪封住山门,内外交通阻断,陈义平独自坚守直到正月初七。2009年1月,他因胃出血住进医院,临近年关,还未完全康复的他还是坚持提前出院。同事们都知道,“在他心里,这片森林,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19年来,大山变了,变得更苍翠了;林子变了,变得更挺拔了;声音变了,斧锯声消失了,兽吼鸟鸣喧闹起来了。但一直没变的是陈义平和林场职工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绿色的真情。陈义平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护林员”“安徽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