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今日在芜同步开幕

字体大小:

7月6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科协,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芜湖同步开幕。

本届论坛以“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科技经济融通融合”为主题,旨在聚焦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活动从7月5日持续到8日,活动内容由“1+1+6+6”构成,即1场开幕式、1场院士主旨报告会、6个专题论坛、6项涉会活动。其中,院士主旨报告会将由袁亮、蒋昌俊、顾宁、杨德仁4位院士,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发展、磁性微纳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在6个专题论坛上,3位院士和9名行业顶级专家,将围绕长三角“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健康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等作专题报告,为芜湖相关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6项活动上,设置院士专家芜湖市情考察、院士专家校园行、院士专家企业行、院士专家国情考察、长三角青年科学家红色行、芜湖市与院士专家恳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涉会活动。

据悉,长三角科技论坛由浙江省科协于2004年率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由“一市三省”科协(2016年安徽省科协主动加入)轮流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8届,成为长三角区域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我省此前仅在合肥市举办过一次,今年共同选定在芜湖举办。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由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和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发起,旨在不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在合肥举办过两届。今年,安徽省科协首次合并以上两个论坛,选定在芜湖市举办,既是对芜湖发展能力的肯定,也必定会为芜湖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芜湖日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