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首场产需对接会举办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徐新山)日前,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产需对接系列活动启动,首场汽车通用部件专场对接会成功举办。链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发布合作需求、交流发展理念,为芜湖首位产业建言献策。

当前,瞄准全省打造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目标,我市首位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攻坚期。活动现场,奇瑞商用车、奇瑞新能源、中集瑞江、长安汽车等主机厂企业代表阐述供应链、零部件需求情况;海行云物联科技、宏景电子、舜富精密压铸等产业链重点企业作产品推荐、技术发布路演。“政府搭台、企业合作、产业发展——打破了陌生和内卷,实现了互动协作、共赢未来。”芜湖宏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田学林说。

记者了解到,芜湖近年来大力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已集聚以整车为龙头,以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为核心,以电空调电附件为支撑,以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为内涵,以智能网联汽车小镇为应用场景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涵盖上下游企业300余家。“面对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机遇挑战,需要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优化资源配置、打通发展堵点,加快形成开放合作态势。”奇瑞新能源采购部副总监刘建文认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芜湖汽车产业克服新冠疫情和汽车供应链受阻的不利影响,保持产销两旺。1至5月,全市汽车销量37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8.9万辆,同比增长175.7%。

“我们将围绕通用部件、汽车芯片、电池等为主题,举办多场产业链产需对接活动,扎实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汪自强表示,市经信部门将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编制“补链图”,发挥龙头企业和“双招双引”带动作用,持续吸引研发与配套企业落户,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