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胡健:讲好人民警察新故事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从警多年,她坚持做公安宣传“有心人”、警营文化“引路人”、为民办事“中间人”,生动讲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暖心故事,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全国百名巾帼好网民”“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她就是市公安局湾沚分局团委书记、四级警长胡健。

新闻专业毕业的胡健,是一位宣传民警,也是警队的文艺骨干。2020年以来,她自编自导自演了《防范跨境网络赌博》《扫黑除恶 重拳出击》《电诈陷阱》《鱼眼看禁捕长江大保护》等一系列优秀微视频。这些视频刻画的都是日常警务活动中暖民、助人的典型事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教育意义。其中,微视频《赌博保证赢?明明是陷阱,偏偏有人信》入选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2020年度影响力法律融媒体作品。

面向大众的传播,IP形象意义非凡。2021年,胡健开通个人抖音账号“兔子警官”,为群众宣传法律常识。手机屏幕上的“兔子警官”,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幽默形式,对网络和政法热点话题创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收获广泛点赞。她创作的普法微视频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央视频”转发30余条;在新华网发布多篇“兔子警官”反电诈专题视频;在人民视频注册“兔子警官”政务号,并入选2022年4月IP类“卓越拍客”名单。

警营文化建设是提升民警归属感、缓解警务压力的有效途径,胡健认真谋划,为民警参与文化活动提供各类保障,确保“人人有爱好”“月月有活动”“队队有特色”“常常有竞赛”,并以办讲堂、办长廊、办专栏、办网校等形式,全面提振公安队伍精气神。同时,积极组织登山、演讲、厨艺、歌唱等比赛,充分发挥民警爱好特长。近年来,胡健还热情参与各类警民联欢活动,辖区形成了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警种虽然不同,为民初心如一。近年来,在胡健带领下,当地公安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及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进”活动,开展反邪教、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预防校园暴力等宣传,受众达上万人次。每逢“110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期间,胡健坚持带领志愿者走上街头,向群众义务普法,接受群众咨询5000多人次。

如今,在胡健推动下,湾沚公安分局团委创办品牌活动“青警小课堂”和“青警阅读日”,发掘、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大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和谐警民关系的新途径。“人民警察的使命,就是用忠诚担当守护人民安宁幸福。我们将履职担当、创新实干,唱响为民主旋律,讲好警察新故事。”胡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