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亮牌+约谈”“五个一”工作法助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我市民生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方法,以调度促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了做好民生项目的监管和落地,我们专门制定了一套‘亮牌+约谈’机制,帮助项目加快推进。”市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民生工程“红黄绿”亮牌警示机制的通知》,根据市民生实事月度进度表,对于进度较为滞后的项目亮黄牌,对严重滞后的亮红牌,在年底考核时,亮黄牌和红牌的项目会进行相应扣分。此外还制定了《芜湖市民生工程工作约谈制度》,明确约谈的情形、约谈对象、约谈形式和约谈程序。“在民生工程进度、执行、资金等方面出现需进行约谈的情形时,按照规定由政府主管部门实施约谈,确保民生工程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该负责人说。

为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相关部门还总结出一套“五个一”工作法,以此加强项目日常调度。“五个一”即“一月一计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月初,相关责任单位定出月度民生工程计划,紧盯各项目进度;月中,组织有关部门或县区进行项目督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至市民生部门,通过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下达督办通知单等方式加强调度;月底,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度亮牌情况、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宣传情况等内容进行通报。监管部门还以强化月度督查的方式推动民生工作提质增效,督查形式分为常态化督查、综合督查和重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和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推进情况、运行管护情况和政策宣传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民生工程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