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工作法”延伸到医保  让群众满意“多一点”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今年,我市医保部门借鉴“1%工作法”的工作理念,将“有为政府”与“有效服务”结合到医保服务上,让不可量化的服务变得可感可得。

为民着想,力争政策报销比例增加“1%”

我市着力提升参保群众医保待遇享受水平,扩大“双通道”药店覆盖范围,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双通道”药品种类从57种增加至277种,“双通道”药店持卡直接结算范围扩展至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患者,提高群众购买国谈药品的可及性、便捷度。

针对不断增多的慢特病群体,我市出台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管理实施细则,取消普通门诊慢性病关联病种待遇享受有关限制性规定,取消职工医保特殊慢性病年度限额管理,积极化解肾透析、恶性肿瘤放疗、特殊材料报销等异地就医“待遇差”,待遇保障更加公平。

对标对表,力争医保经办时限缩短“1%”

我市在医保经办服务上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经办服务规程,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异地安置就医办理、转外就医、生育保险、医保征缴等经办环节,实现“不见面”办理。

市医保部门联合政务服务主管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台芜湖市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方案,构建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医保服务点”,将医保高频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和群众获得感。

真心真情,力争参保群众满意度提升“1%”

我市推行医保业务阳光经办,做到政策要点公开,办事流程公开,服务规范公开,投诉电话公开。落实一次性告知、一窗通办、首问负责、AB岗和综合柜员制等制度,引导工作人员积极做到“接待热心”“对人诚心”“解答耐心”“办事细心”“服务贴心”。

我市医保部门还在全省率先开通12345市长热线医保专线,在微信公众号设立“留言咨询”功能,拓宽信访渠道,积极为参保群众答疑解难。对所有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做好登记,详细记录反映问题形成工作台账,准确归口分流到位,落实专职责任人,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

优化办事硬件环境,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置经办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办事等待休息区等不同功能区,完善适老服务,努力让参保群众满意度提升“1%”,力争做到“100%”满意度。“我们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想,坚持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努力实现医保服务成效可量化、群众获得感可量化和为民办实事可量化,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