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1%工作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首席营商服务官:让投资者“创业芜优”

编辑:徐涧 发布时间:

今年3月上旬,在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内,一场围绕“电商合规与法律风险防范”的市场监管与企业销售人员的对话,引发了企业界的热议。美的集团全网直播对话内容,奇瑞销售公司、凡臣电子、雷士照明、汇品电子等经开区辖内重点直播和电商企业负责人“观战”。虽然“主角”是省、市和经开区市场监管人员与企业销售负责人,但这场“入企服务助发展”主题活动的“导演”,却是市“首席营商服务官”。

“首席营商服务官”对普通群众来说,还是一个新名词。但是,对于跨境电商却是相知已久的“老朋友”。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芜湖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二年9月,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正式获批。对我市跨境电商而言,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契机。如何立足芜湖实际,积极应对对外贸易新形势、新变化,着力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引导跨境电商全面发展,却成为当前相关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支持自由贸易区芜湖片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力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20条措施”,积极推行“跨境电子商务首席营商服务官制度”。

何为“首席营商服务官”?市监管局网络监管干部金洪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印有“服务事项”、“微信公众号”和“办事指南”二维码,扫码进入,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办理的事项一目了然。金洪告诉记者,首席营商服务官即首问责任人,他们为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等事项的相关政策咨询和服务;全权负责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联络和服务;一次性告知并提供跨境电商经营者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材料。除了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外,首席营商服务官还提供实时跟进,全天候服务;畅通通讯渠道,及时回应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诉求;主动协调本级监管部门内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督促按时完成审批、服务事项,积极反馈进度和结果。

“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起来,给企业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是我们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设立首席营商服务官的初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钟敏对记者说,为让“1%工作法”落地生根,使投资者“创业芜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各科室及所属机构中挑选业务能力和协调能力强的干部,组成专家团队,担任首席营商服务官,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首席营商服务官推行的是“专家+管家”式辅导办理模式,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精准化免费服务。这项举措一经推出,深受企业的欢迎。与此同时,根据《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编印市场监管部门跨境电商合规指引,赠予电商企业,便于他们知晓市场监管部门法律法规,快速掌握自身责任和合规要点。为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首席营商服务官的服务质量考核力度,坚持用业绩说话。纪检部门负责首席营商服务官在审批、服务过程中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律法规和规定的职责,以致影响行政秩序和行政效率,或者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的执纪监督,让每个市场监管人员切切实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去年9月中旬,“集中问诊”网络直播问题,让电商企业受益匪浅。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了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电商协会和网络直播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我市互联网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进行“把脉”。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围绕直播带货发展现状、直播人才培育、网络直播与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及直播营销过程中如何避免发生广告违法、虚假夸大等违法违规乱象展开了热烈的分析讨论;并针对如何推动全市直播营销业态规范发展建言献策。在直播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今天,这样的“集中问诊”无疑为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实,“政企对话”与“集中问诊”,只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一个缩影。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监督科科长汪灏瀛告诉记者,为了推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外循环”,我市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对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设立、注销登记时限压缩为4个工作小时,部分预包装食品流通领域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取消现场核查实行承诺制;简化审批环节,对预审、复审、审批等环节进行全面压减。与此同时,对跨境电商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不良影响,能主动纠正或消除违法状态的免予处罚。给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电商企业2年包容期,加大行政指导等力度。推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有温度的执法”,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此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优化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模式,促进企业平稳快速发展,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大力扶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促进了我市跨境电商的发展。据统计,2021年全市新增电子商务类市场主体869户,其中住所在自贸区的81户。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初具效应,龙头企业不断涌现,涌现出慕晨电子、悠派科技等一批全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从2015年末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15家,其中具有规模的产业园4家,目前全市跨境企业约150家左右,发生实绩企业90家左右。 对此,钟敏对记者说,通过两年来的实践,在跨境电商推行“首席营商服务官”制度取得一定成效,实现了“双赢”,目前这项制度正向其它监管领域拓展。但是,从规模和效益来看,我市跨境电商企业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在“服务”二字上做足文章,加大政策引导和业务培训力度,创新监管模式,推动跨境电商企业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用“绣花功夫”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芜湖日报记者 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