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用活“1%工作法” 破解企业用工难

字体大小:
编辑:徐涧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通讯员 张中泽

短期劳动力市场价格不断上升,劳务人员用工不稳定,这是当前企业面临的用工现状,芜湖美智空调却在企业用工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员工工资上涨6%的情况下,今年1-2月,企业用工成本占营收占比同比月度下降0.28%,新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11.2%。

答卷的背后是“1%工作法”喜结硕果,经开区人社局深化“1%工作法”,和企业打出的政企组合拳,助力企业在用工上降本增效。

每年春节后,很多企业都会遭遇“缺人”的困扰,尤其是一线的生产工人。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提高用工稳定率,降低新入职员工流失率?经开区人社局建立了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招聘机制,在“招”和“留”上下功夫,让新员工招进来、留得住。

针对美智空调的年后用工短缺问题,经开区人社局广泛开展劳务基地专场招聘,组织企业前往亳州、淮南、淮北、河南等劳务基地开展专场招聘对接,采取委托劳务公司代招,对接协调企业进行驻点招聘、走进镇村招聘,打造企业帮扶、镇村输工的村企直连合作模式,基本补齐企业年后复工用工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过各种方式为芜湖美智空调招聘1600余人入职,企业自主招聘1300人。

在芜湖美智空调职工宿舍,河南小伙王颖正在帮新员工统计安排宿舍。得益于经开区人社局开展劳务基地专场招聘,王颖和老乡们一起来到芜湖就业。“这边待遇各方面都挺好的,我要在这里安心工作,一步步努力奋斗。”王颖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帮他们缴纳保险、公积金,还帮他全额报销入职交通费。更重要的是,公司有着畅通的上升渠道,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留人方面,从2021年至今,在经开区人社局的指导下,芜湖美智空调积极转变用工模式,摒弃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模式,实现全员劳动合同用工,实现用工零派遣。该企业在各项服务升级,改善新进员工入职体验,全额承担新员工入职体检费用、入职交通费,入职当天提供免费就餐、赠送生活用品,并对新进员工额外给予6个月现金奖励补贴,降低了新进员工的流失率,提高了用工稳定性,提升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据统计,芜湖美智空调单台总成本2021年同比2020年下降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