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发布服务企业“1%工作法”操作指引

字体大小:
编辑:王佑晴

3月18日,市经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将于近日印发的《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操作指引(2022年版)》(以下简称《操作指引》)。

“1%工作法”是我市于2021年创新推出的服务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利润率,实现营商环境优化可量化的重磅举措。经过一年多实践检验,市经信局会同专业智库和相关部门在系统梳理经验做法和规律性认识基础上,编制了《操作指引》。目的是使“1%工作法”走向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让打法看得见、方法可操作、成效可评价,为各县区、各部门精准开展工作提供指导,进而更加有效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操作指引》是一本主动回应和精准解决问题、为企业办实事的措施清单,每篇均坚持服务对象、重点动作、基本效果、实施主体“四要素法”原则,总体上分为9篇81条,其中总则1篇、分则7篇、附则1篇。主要内容包括7大方面。

提质增效方面: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用工方面:聚焦企业用工难、用工贵,强化人力资源供给,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物流方面: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降低全市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实体经济生产运行效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能源方面:围绕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节能减排、用能管理水平提升,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融资方面:强化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金融支持,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税费方面:落实国家减费降税各项政策,聚焦全市工业企业税费成本,分析问题优化措施;服务体系方面:打造感知企业需求、为企纾困解难、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开放型服务企业模式,推动形成市县区联动、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张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