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江苏泗洪:全民创业势渐成

字体大小:

孙娇娇边给孔雀喂食,边做网络直播,养殖场工作人员忙着把一只只孔雀装箱,它们刚在直播间里被粉丝拍下,即将通过快递运往各地。

这里是江苏泗洪县魏营镇成娇孔雀养殖场。7年前,孙娇娇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家乡养孔雀,如今年收入数百万元。

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大业。近年来,泗洪县把全民创业与解决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壮大县域经济相结合,以创业主体培育、载体建设提升、创业服务保障为重点,激活群众创业热情。

聚焦民生,鼓励百姓创家业

在泗洪县归仁镇创业一条街,有一家“顾家大酒店”,老板叫顾敏。饭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附近群众举办婚礼、招待亲朋、庆祝节日,大多选择在此就餐。

顾敏当初创业,充满艰辛。夫妻俩从农村来到镇上,每天起早贪黑、推着餐车四处奔走。后来,归仁镇打造创业一条街,对入驻商户给予场地和资金支持,2022年7月,顾敏夫妇在这里安定下来。

在小两口的辛苦经营及当地政府帮扶下,2023年,顾家大酒店实现收入近60万元。说起现在的生活,夫妻二人感慨:“经营这样一份家业,虽然辛苦些,生活有奔头!”

创业一条街,也是民生一条街,圆梦一条街。当前,归仁镇创业街已入驻创业项目22家,带动就业600余人。

在县城新星夜市东侧,朱湖镇农村青年金晶的龙虾大排档同样生意红火。年初,他凭借自身的手艺,与朋友合伙开起这家大排档。起初,夜市对外招标时,他一度犹豫不决。社区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周边的配套优势和扶持政策,他打消顾虑,租下8间房屋用于经营。如今,日营业额已达万元以上,还带动了10余人就业。

在泗洪,类似顾敏和金晶这样的百姓创业故事比比皆是。

聚焦流动商贩、小微商户,积极出台房租补贴、装潢补贴等扶持政策,缓解创业者资金压力;常态开展创业培训,强化观摩学习,帮创业者提升创业本领。据泗洪县全民创业办工作人员孙荣介绍,从2022年开始,该县投入近2000万元,重点打造提升一批全民创业一条街和村(居)创业点,同时激活各类园区载体,接纳创业者。截至2023年底,共建成全民创业一条街15个,吸引创业项目252个,带动创业就业近3500人,人均增收3000元。

激活潜能,支持能人创企业

决定回家乡泗洪创业前,卓成涛已经在南京奋斗了13年,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

“我在南京本来就是做水果生意,积累了一定经验,如今在家乡实现了更大发展。”10年前,卓成涛回到泗洪县界集镇,流转土地搞梨树种植,成立一家果蔬种植合作社,当起农场主。去年,梨园总产量达150吨,产值约200万元。

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受当地创业办启发,前不久,卓成涛又有了新想法——发展跨境电商,重点把当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螃蟹销往国外。

从盐城农校毕业的陈超,此前在盐城一家公司负责鲜切花的种植。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花卉种植经验,陈超2017年返乡创业,在界集镇流转50亩土地,一次性建设25个温室大棚种植非洲菊,走上鲜花创业之路。

截至去年底,陈超的种植基地规模已扩大到210亩,鲜切花销量也从最初的1000万支发展到3000万支,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去年,在县级奖补资金支持下,陈超又投资22万元新建一座冷库,有效延长了花朵保鲜期;同时利用县里设施大棚奖补资金、苏北专项奖补资金,积极进行技术革新。

帮助拥有技术专长或丰富经验的人创办企业,是泗洪县“创赢泗洪”创业富民行动的做法之一。当地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等12类重点人群带头创业,设立创业风险扶持资金5000万元、富民创业担保基金6000万元,加大各类生产类要素供给力度,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市级基地2个。

数据显示,2023年,泗洪县共发放创业富民担保贷款7319笔、11.31亿元,贷款总量占宿迁全市创业富民担保贷款的一半,兑付各类创业补贴资金753.5万元,新增市场主体2.19万个,带动创业就业5.48万人。

精准扶持,助推企业创大业

江苏中交振华公司院内,2栋层高12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启用。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轮窑厂的取土坑。

2022年9月,泗洪县车门乡大刘村在外“乡贤”张爱银,得知家乡打算盘活车门轮窑厂闲置土地招引项目入驻,果断回来投资5000万元生产板材。很快,公司投产,带动周边群众60余人就业,工人月均工资6000元左右,最高可达万元。

如何帮助江苏中交振华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创大业?对此,泗洪大力实施本土企业成长培育“小巨人”计划,对已落户企业逐一建立成长档案,“一企一策”制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开展智改数转、星级上云。“返乡办企业以来,我们得到县里不少帮助。”张爱银说。

不仅如此,在车门乡,当地还创新打造出“车e站 融易办”营商服务品牌,持续开展以“人员融入、资源融通、情感融合”和“随时办、帮代办、上门办”为抓手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进行乡村联动、“全域办理”,及时帮企业解决用地、用工、人才、融资等实际困难。

如今的泗洪,创业创富氛围日益浓厚,近两年全县新增各类创业主体4.29万个、带动就业12.87万人。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引领,抓好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将泗洪打造成更具活力、更具朝气的创业之城!

作者:黄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