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上海将建成全球双万兆城市

字体大小:

原标题:上海将建成全球双万兆城市

目前已实现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及重点区域5G-A商用部署

■一条由上海移动联合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华为、新石器、斑马智行、四维图等新伙伴共同打造的5G-A车联网1公里示范路线,诠释了未来智慧车与聪明路之间的协同。该路段首次应用新一代智能感知引擎,进行摄像头、雷达等道路感知技术的创新融合计算,机动车、非机动车、指示灯信号及行人闯入等路侧信息,在5G-A加持下,以99%的高可靠率,在全路段实现低于20毫秒的时延,且大部分时延仅12毫秒

在全国率先实现“5G+光网”双千兆全覆盖的上海,又有新目标。根据《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上海力争到2026年底,初步建成以5G-A和万兆光网为标志的“全球双万兆城市”,成为全球网速最快、覆盖最全、时延最低的城市之一。步子如此超前,有必要吗?日前,记者探访位于金桥的全球首条5G-A车联网示范路线、位于前滩太古里的全国首个5G智泊停车库等场景后发现,无论是上海数字之都建设还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信网络“信号升格”都尤为必要,绝非操之过急。

浦东金桥申江路、轲桥路,一条由上海移动联合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华为、新石器、斑马智行、四维图等新伙伴共同打造的5G-A车联网1公里示范路线,诠释了未来智慧车与聪明路之间的协同。该路段首次应用新一代智能感知引擎,进行摄像头、雷达等道路感知技术的创新融合计算,机动车、非机动车、指示灯信号及行人闯入等路侧信息,在5G-A加持下,以99%的高可靠率,在全路段实现低于20毫秒的时延,且大部分时延仅12毫秒。这是4G网络做不到的。

速度是一方面,成本及易于部署亦是重要考量。通过放置无线的5G CPE终端来上传路况信息,可解决光纤不可达难题,避免了挖沟埋缆工序及其花费的时间,确保智慧道路的轻量化、规模化布设。

有人提出,“单车智能”已能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辅助,何必车路协同?但事实上,新能源车上虽装有毫米波雷达,但若左右有车,前面再有辆卡车,车载毫米波雷达便无异于“瞎子”。路侧5G方案却好比开启了“上帝视角”,可实时捕捉行人闯入闯出绿化带等“鬼探头”行为,也无惧有遮挡、看不清、距离远等路况,让驾驶员提前获得道路突发状况预警。因此,单车智能与5G方案下的车路协同是互补关系。

上路行驶需要5G,地下泊车同样依赖5G。在前滩太古里商场,通过多点位新型数字化室分基站部署,7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已实现5G网络覆盖,成为全国首个5G智泊停车库。在这里,车主在手机App上选择车位后,智能车可自主完成泊车,且当选定车位被占用,智能车还会自主寻找新车位泊入。取车也一样,车主点击“一键召回”后,车会自动过来接人,给予车主极致体验。

车路协同和智能泊车都引发一个问题——5G够用了,为啥还要5G-A?所谓5G-A,是指增强版5G,也称5.5G或5G-A。据记者了解,5G-A相比原有5G的能力,上下行的速度、容量等均有10倍以上提升。另外,场景试点、示范路线仅针对少数几辆车,但随着智能车辆进入规模部署阶段,高峰期业务并发对网络带宽、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需要5G-A的超大带宽和确定性体验等能力支撑。

华为无线5G-A车联网领域总裁马金斗向记者特别提到了一组数据——去年,我国新车销售首破3000万辆,其中70%可实现网联。但这70%中,仅5%即105万辆支持5G连接,绝大部分只搭载4G。5G连接少,其中一大原因,在于车企在激烈竞争下,对车载电器元件(T-BOX)成本高度敏感,而4G和5G的T-BOX成本相差一倍以上。不过马金斗分析,这一情况在今年有望改观,因为车企正越来越将技术创新和用户口碑视作关键竞争力,大屏、多屏、防眩晕及各类车载娱乐、车路云一体化对于数据和算力传输的要求,都需要由5G乃至5G-A来提供大上行、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性能。马金斗预计,今年新车的5G上车量或超过300万辆。

另外,5G-A在网红直播、智慧文旅、智能制造等场景下也尤为胜任,在一些重要的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场景下,支持毫秒级时延的5G-A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透露,上海正加快推进5G-A试点部署,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完成万兆网络试点部署,其中上海移动携手华为,已实现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及重点区域的5G-A网络商用部署,基站规模达千站级,为全球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