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浙江“特大村”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字体大小:

原标题:浙江“特大村”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花园村,“村域小城市”三年间

59岁的农民邵宏杰最近很忙。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全面开展城市体检以来,他的老家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正于近日借着该市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契机,开启全村水电气管网大体检。作为花园市政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管理处的负责人,老邵得在现场盯着。

这一管委会是全国首个村级市政管委会。2020年,花园被赋予“村域小城市”新身份,入选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管委会应运而生。一个浙江农村,有了城市化建设管理的“大管家”,成为试点三年间最受外界关注的探索之一。

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看来,花园村试点创立市政管委会等管理共同体,升级公共服务创新共建共享机制,做大产业集聚资金、人力等要素,走的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融合新路径。

选任新管家

在花园村九联小区附近施工点,邵宏杰和市政管委会多名负责人热烈讨论“大城市才有的综合地下管网”。数十年发展,两次并村,花园的地下管网情况复杂,老的管道得陆续“退休”;全村12平方公里面积,6.5万常住人口,3035家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对水电气的需求越来越大——管网是时候升级了。

市政工程,是城镇化的硬件基础。花园急需一个专门机构,进行整体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与管理。

2020年,花园村组建市政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处、电气管理处等7个部门。“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调整,可调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联防总队及网格员等力量。”花园村党委副书记郭进武介绍。

所有工作人员从村民中选拔,特别是负责人,要经过招聘、报名或推荐、走访了解、村党委讨论等环节。邵宏杰原来在金华各地承揽工程,“想为村里做点事”就主动回来了;有30多年经验的村电工郭国华,如今负责电气管理处;原九联自然村村支书楼惠训是处理矛盾纠纷的好手,兼着环境卫生管理处和督查处的负责人;85后马江伟做过苗圃生意,负责绿化管理处“专业对口”……这一跟全体村民息息相关的管理机构,没有一名公务员。

“花园村发展太快了,我们是边干边学。”20年间,花园村用水增长了50倍,平均每天达1万吨。村里原负责信息管理的邵大康被调到供水管理处,主持智能化供水工程,以数字化手段确保供水稳定。

三年试点,花园村市政建设有了大飞跃。2022年,村里投入3000多万元整治的金山湖,现已成为村民嬉水休闲的好去处;2022年11月投用的人民体育广场,已是当地人气最旺的公共场所之一;2023年吉祥湖完成清淤,成为东阳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

在花园集团咨询委员会主任马文德看来,农村基建滞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规划。“村域小城市”试点让花园纳入东阳市城镇规划管理范畴,享受了城区规划同等政策,而市政管委会则让综合规划迅速落地,释放村级组织自治力量,让花园人有了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留住新村民

花园村青龙小区,有几十幢浙派民居风格的房子刚完成外墙喷漆。其中几幢房子的主人是刚将户口迁入花园村不久的新村民,享受跟本村村民同等的待遇。

长期以来,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单向流动,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突出,背后有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原因。但像花园这样的强村,村民可以享有建房补贴、医疗报销等31项待遇,同样有自己的烦恼——外来人口和本村村民如果待遇不一样,人就很难留下来。

“应该吸引更多做蛋糕的人,而不是减少分蛋糕的人,这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邵钦祥说,这正是花园村三年试点在着力破解的。

2022年6月,花园村两委一则通知引发热议:凡是在花园村购买商品房等住房并将户口(农业户口)迁入的,可享受花园村村民同等待遇。而此前落户花园村的,主要是引进人才。

这被视作花园村版的户籍改革。

“花园让我们越来越有家的感觉。”新村民蒋蓉在花园村创业14年,看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将户口迁入,现在也过上了每月领取油米蛋肉等的“花园日子”。她女儿在花园外国语学校上学,学费减半;儿子在花园南山幼儿园免费就读。

在潘毅刚看来,花园村放宽落户条件、明确享受同等待遇,将城市优势与村集体经济制度优势有机叠加,更具吸引力。

“你能想象一个村里有肯德基、瑞幸、霸王茶姬吗?”新村民张巍说,花园愈发凸显的品质生活圈,也是吸引他落户的原因之一。这些企业以人流量、商圈繁华程度等指标来选址,足以证明花园的人气之高。

三年试点中,花园不断提升社会民生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花园外国语学校和花园高级中学的教育硬件基础;新建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馆的花园人民体育广场;花园田氏医院于近日被确定为二级甲等骨科医院……拥有如此完整的公共服务配套,在全国范围的村一级也是少见的。

如今,花园村常年吸引外来人口5万多,是本村人口的3.33倍;累计落户297人,其中六成是2023年的新村民,当年户籍人口增长率为1.25%。

发展新能级

在花园村党委副书记邵徐君案头,记者看到了几份新规划:投资520多万元建第三菜市场,投资约600万元新建花园文化活动中心,另有一份新建花园“城市会客厅”的初步规划,投资上亿元。

这么多钱哪里来?这或许是任何一个村都要面对的难题。“‘村域小城市’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里的产业很关键。”省发展改革委城镇处相关负责人直言。邵徐君“揭秘”:村里投资金额大且回报周期相对长的,由花园集团负责;金额小、周期短的,或者确保有一定盈利的,由村集体负责。

三年来,花园的经济指标稳步提升。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红木家具与木制品等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稳健,仅2023年就新增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12个省级新产品。2023年,全村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比上年增加10.69%。村民人均年收入17.6万元,比上年增长6.67%。这一年,全村基础建设投资达7500多万元,福利支出合计8200多万元。

但在营商环境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花园只是一个村的“短板”也愈发明显。“村里去招商,跟其他城镇竞争,比不了政策和财政资金,只能比区域能级。”花园集团副总裁马志华说。

三年试点大大提升了花园的区域能级。

“村域小城市”这一量身定制的新概念,显示了花园“远不只是个村”的特殊定位。2021年,花园入选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2022年又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并成功命名。东阳市重点建设“一区、一镇、一村”三个共富单元,“一村”就是指花园村……这些重大工程背后,有丰富的资源要素支撑。

春节临近,位于花园村金山角区块的花园南通家纺城客流不息。从名字就可看出,这一市场主要从江苏南通引进,拉长了花园原有的红木家具产业链。花园村集体经济出资,首批租用了村民120多间店面,以三年免租等优惠,吸引了恒源祥、柏琳家纺、明超家纺等2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入驻。

“花园发展家纺产业,具备资源、区位、管理、品牌等多方面优势。”明超家纺负责人胡明亮说。就在不远处,是花园集团投资50多亿元建设的红木家具城、花园村集体经济投资1个多亿元配套的红木产业国际物流中心……

以业兴村,以村兴业。产业与区位良性互动的好生态、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来到乡村。“村的建制、镇的功能、城的形态”,随着城乡融合不断加深,花园村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