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杭州公布第三批“共富”名单

字体大小:

原标题:以先富带后富 持续放大“共富”效应

杭州公布第三批“共富”名单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的青山村,村如其名,坐落在一片绿水青山间。

依托水源地保护带来的良好生态环境,近年来,青山村充分挖掘“生态+”民宿、“生态+”文创、“生态+”研学等产业,逐渐走出一条以自然保护、生态旅游度假和文创传统手工艺为支柱的生态富民之路,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知识分子和精英人士成为“新村民”。该村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

就在最近,青山村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荣誉”——共富村。根据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杭州市第三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西湖区双浦镇板桥村等80个行政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村;西湖区双浦“五星连珠”共富带等24条共富带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带;西湖区双浦“四翼齐飞”共富联合体等14个共富联合体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联合体。

从2023年5月开始,杭州就陆续认定并公布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形成点线结合、连片发展,先富带后富、先进带后进的生动范式。本次公布的第三批名单涵盖杭州各个区、县(市),每个区域都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乡村振兴经验,为杭州全市城乡“共富”提供了样板。比如,杭州市萧山区通过自治与共治互融、德治与法治互动、智治与人治互通,逐步实现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升级;杭州市临平区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因地制宜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描绘出乡村共富新画卷;富阳区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富含古韵的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同时大力盘活旅游经济,打造共富工坊,培育共富带头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杭州市临安区积极破解村集体资源单一、思路受限的发展难题,突出组织“共建”、资源“共联”、产业“共富”,不断放大共富效应,全面释放乡村资源活力。

(葛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