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浙江各地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

字体大小:

进入9月,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季。

“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的“必修课”。激发家国情怀、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劳动教育、追逐科技梦……内涵丰富、互动性强的“开学第一课”,为回归校园的孩子送上精神盛宴。除了校长、老师授课,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也纷纷登上讲台。

这堂课,是大时代的生动缩影。上一堂怎样的课,就是想培养怎样的人。可以说,授课老师身上,凝聚着当下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那么,都有谁走上讲台?他们为什么能成为授课老师?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真正的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

“开学第一课”作为新学期的“起跑线”,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课堂上发挥榜样的感召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知世界、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使命。授课老师自然很多都是榜样和模范。

从2008年开始,每年9月1日,央视都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播放《开学第一课》节目,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标杆、模范现身说法。

而在浙江各地,登上“开学第一课”讲台的老师同样具有榜样的特质。

比如“时代楷模”陈立群,通过视频给杭州市临安区及临安对口结对的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的约8万名师生上课,主题是“播撒真善美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结合自己在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扶贫支教的经验,陈立群娓娓道来,用陈望道、钱学森、屠呦呦等浙江籍名人的事迹,为孩子们树立起求真、尚善、尚美的标杆。

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钱梅成,则在老战友张申是的纪念馆里,给长兴小浦小学的少先队员上了“开学第一课”。

出生在长兴县小浦镇潘礼南村的张申是,是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新中国首批轰炸机领航员,曾成功开辟新中国首条西藏航线。

当年的战斗场景,钱梅成历历在目:“当时,朝鲜冰天雪地,要靠人工铲除飞机场的雪,铁镐震得虎口裂开,但谁也不叫一声苦。飞机的油箱常常被冻破,机舱的门冻得打不开。”

钱梅成的经历,深深打动了孩子们,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也让“开学第一课”的教育意义更加凸显。

俗语中有“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的劝勉,古诗词中也有“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的感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同样在强调基础和起步的重要性。

“开学第一课”之所以受关注、受重视,正是因为它能构建一个好的开始,帮助孩子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被不少地方和学校邀请到讲台上的有道德模范、大学教授、文化名人、运动健将等,侧重从德智体美劳中的某个方面或者多个方面,给孩子们以启迪。

比如,在文化课上,院士、教授就是讲授“开学第一课”的不二人选。他们的“学霸”属性和科学家精神,都是“开学第一课”的天然教材。

9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就给宁波市的中小学生上了一堂题为《科学思辨担当》的科学素养课。

“很多人误以为成绩特别优秀的人才能当科学家,其实不是这样,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就有可能去探索人类未知前沿,做出自己的贡献。”课堂上,施一公带着孩子们感悟科学精神,激发他们对世界的好奇以及学习的热情。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则邀请两位大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新学期的“非遗第一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嵇锡贵讲授了越窑青瓷文化,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臻讲授金石篆刻文化,向孩子们展示了艺术的盛宴,激发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厚植爱国之心。

杭州亚运会即将举行,体育也成了“开学第一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各地各校的“开学第一课”上,知名运动员纷纷现身。

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就参加了全省少先队的“开学第一课”;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由世界田径赛女子撑竿跳高冠军李超群带来;游泳名将陈桦、傅园慧一起为杭州第四中学江东学校的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体育健将们的“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带来的往往是“坚持、协作、专注、传承”的体育精神以及对全民健身的号召,像在此前的“开学第一课”上,奥运冠军石智勇就提到:“希望同学们从小热爱锻炼身体,胸怀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光荣的力量。”

在关注学业之余,“开学第一课”还更加注重精神的塑造、品格的涵养。因此,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劳模工匠、优秀志愿者等也走上了讲台,用他们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感染学生,通过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塑造好学生的品格、品行。

“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正日益丰富。

这几年浙江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的同时,一些针对孩子们应知应会内容的宣讲也越来越受重视。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成为“开学第一课”的老师。

比如安全问题。当前,身心健康、校园内外环境、网络环境,都关系学生安全,公安民警、消防队员经常被邀请走上“开学第一课”的讲台,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法治教育。

再如垃圾分类。台州市黄岩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走进黄岩实验小学,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四分法”等内容,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做好垃圾分类,形成良好习惯。

“开学第一课”,说简单,它只有一堂课的设置;说复杂,也可以包罗万象、无限拓展。只要能够让青少年在“开学第一课”中获取信息知识、树立崇高理想、感受时代发展,只要能让学生听得懂、学得进,来自各行各业的每一位劳动者都能成为“开学第一课”的老师。

(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