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七虎”竞南通 争亮“施工图”

字体大小: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32.4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8位,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0.4个百分点……“万亿之城”南通的“期中”成绩单表现亮眼。

“锚定全年目标争作为,确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交出高分答卷。”南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发出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登高望远、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当下,南通正处在战略机遇加速转化的窗口期、“好通”优势加速释放的突破期、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的关键期。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南通所辖7个县(市、区)你追我赶、拼搏争先,经济总量全部超1300亿元,形成“七虎争雄”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七虎”争亮“施工图”,迅速抓落实。《南通观察》记者走进火热发展一线,感受江海大地新一轮比学赶超热潮。

海安市

把牢首要任务 抓好5个“聚焦”

【竞技场】江苏弘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聚合切片生产车间,设备高速运转,锦纶切片伴随着机器轰鸣声自由飞舞。研发中心入口处的墙面上,“到2028年力争成为全球第一的工业丝供应商”标语格外醒目。2013年落户海安以来,弘盛新材料年年追加投资,扩大产能,成为海安项目建设“N期现象”代表企业。如今,它正加大创新投入,奋力登顶全球行业“珠峰”。

【施工图】海安市委明确,下半年将全力抓好五个“聚焦”:

聚焦产业强市,提升经济硬实力。全力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总量规模的突破、增长速度的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化,不断夯实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

聚焦开放开发,厚植竞争新优势。坚持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以“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创建为抓手,稳步推进上海卫星县城建设,深化区域创新协同协作,增创更多开放开发优势。

聚焦创新驱动,抢占未来制高点。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建立科创项目全周期、全要素、差异化支持体系,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主辅分离、“裂变”专业优势,确保全年净增高企65家。

聚焦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加快步伐“走出去、请进来”,将海安在项目落地、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承接上海等地产业转移、外溢及配套等方面的成本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

聚焦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美丽度。以美丽海安建设为牵引,统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任务状】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以聚焦产业强市、聚焦开放开发、聚焦创新驱动、聚焦招商引资、聚焦产城融合为发展主要着力点,确保全年GDP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工业开票销售达2350亿元。

如皋市

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竞技场】总投资超400亿元的金鹰(如皋)产业园里,一栋栋白色厂房在阳光下矗立。总投资64.8亿元的亚太森博(江苏)浆纸有限公司正安装调试设备,计划10月底试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一落户,就有服务专班全程跟踪,帮助解决审批、用电等问题。7月底,如皋发起“双招双引”百日会战,用苦干迎战、用实干作答,以项目建设实际成效支撑全年发展稳中向好。

【施工图】如皋市委明确,围绕“全年GDP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抓好四方面工作:

坚持抓当前、谋长远,强化规上工业企业支撑、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服务业脱虚向实内生动力,推动重大项目储备量、建设量和投入量“三量齐升”,保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坚持增动力、促协同,大力实施国家创新型县(市)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一线孵化+如皋转化”模式,大力推动专业化园区创新协同、跨江产业协作,优化“如皋如意”营商环境保障,确保高企总数突破600家。

坚持优品质、惠民生,扎实办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认真实施“百千工程”,统筹抓好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一体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创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坚持强作风、提效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抓好思想理论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能力提升,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奋力交出高分答卷。

【任务状】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面对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目标定位,将进一步增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使命感,推动更多单项工作实现突破、更多省考指标实现进位,努力以各领域的齐头并进支撑整体指标的全线攀升,全面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强矩阵”,奋力成就“一域”之光、为省市全局添彩。

如东县

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竞技场】黄海边,中国天楹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规划中35层的建筑已建到31层,看上去如同一个个方格子拼搭成的巨型“魔方”。这是重力储能技术在我国的首个应用示范项目,依靠智能算法,运转这个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魔方”只需不到30人。加快推动发展模式由“资源型”、“两高型”向“创新集约型”、“绿色低碳型”转变,如东全力布局新领域、抢占新赛道。

【施工图】如东县委明确,下半年将紧盯经济运行突出短板指标、核心支撑指标,强化专班调度、逐项攻坚突破,持续增强各类指标协调性和匹配度,在服务企业中挖掘潜力、释放活力。

聚焦重大制造业项目、优质外资项目猛攻招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长点,确保百亿级项目招引取得突破。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个核心产业为支柱,以安全防护、半导体、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雁阵,确保总投资超50亿元的桐昆三期、景耀高效电池片、国机半固态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

突出引培并举,充分发挥科技招商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基地+拓展区”“总部+协同中心”“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模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确保全年招引科创项目150个以上。

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致力打造文化强县,持续擦亮教育品牌,加快建设健康如东,织密织牢保障体系,确保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任务状】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紧紧围绕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一个总目标”,加快推动发展模式由“资源型”、“两高型”向“创新集约型”“绿色低碳型”转变,致力打造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三个定位”,努力实现交通区位、项目量质、园区贡献、作风效能“四大提升”。

启东市

向海图强走在前 跨江融合做示范

【竞技场】8月14日,国内迄今同类型船舶中技术最为先进、起重能力最大的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工。以技术创新突破市场风浪,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超半数船企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1月至7月,园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84亿元,同比增长20.3%。

【施工图】启东市委明确,下半年将致力实现6个“新提升”:

聚焦陆海统筹再深化,大力推动跨江融合实现新提升。坚持产业兴港,聚力招引大体量、高效益的优质项目,支撑吕四港快速崛起、领跑沿海;加快空间重构、机制优化,让园区承载力更强、动力更足,推动跨江融合实现新提升。

围绕科技创新再突破,推动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规划建设,加快创建省创新型示范市。更好发挥科技人才招商中心作用,全年招引科创项目不少于200个。

聚力项目建设再攻坚,推动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全力拓渠道、争资源、抢项目。扎实推进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提转升级”三年行动,推动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

锚定城乡融合再发力,推动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持续推进文明创建“1549”工程,实施率先示范·走在前列“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推动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让城乡更宜居、更兴旺、更和美。

坚守绿色本底再筑牢,推动生态质量实现新提升。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扮靓缤纷百里岸线,做靓全域旅游新名片,推动生态质量实现新提升。

紧扣民生福祉再增进,推动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加快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强化“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协同改革,实施“精网微格”提升工程,推动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任务状】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将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确保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南通平均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向海图强走在前、跨江融合做示范的担当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崇川区

展现主力军作为 彰显主窗口风采

【竞技场】8月10日,南通首宗“带条件”供应地块摘牌。崇川通过在产品技术、节能环保、科技含量等方面设置“指标下限”,将地块“定制”给优质企业,促进企业快速落地发展。连日来,双招双引、项目落地、稳企增效、土地出让4个“百日竞赛”在崇川各部门、各板块间竞相展开。

【施工图】崇川区委明确,将“围绕一个总体目标,聚力四项重点工作,牢牢守住三条底线”,跑出“加速度”,跑赢“下半场”。

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即为全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扛起主城担当。全年经济增长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全年目标。

聚力四项重点工作,即聚力科技创新,打赢科创三年行动“收官战”;聚力稳企增效,深入实施工业提速增效、服务业繁荣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系列三年行动,实现产业发展量质齐升;聚力城市建设,加快任港湾五龙汇城市副中心、环濠河南大街等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拆建改管”一体推进40个老旧小区改造,用心守护“一山一水一人一城”城市根脉;聚力民生改善,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大力实施教育“520”工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深化“机构+社区+居家”链式养老服务,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牢牢守住三条底线,即严格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深化社区“网格+邻里”基层治理,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任务状】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坚持多措并举推进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坚持项目为王推进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创新引领推进内生动能加快积蓄、建管并重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共建共享推进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守牢底线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扛牢主城区责任,展现主力军作为,彰显主窗口风采,为南通开局之年交出高分答卷扛起主城担当。

通州区

扛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使命重任

【竞技场】8月18日,位于南通高新区的南通半导体光电产业园竣工验收,约九成厂房已被意向企业“预订”。以一只园区基金、一个主导产业、一个科研院所、一个龙头企业、一个国际创新中心“五个一”规划建设南通半导体产业园,通州正加速崛起以半导体光电产业为主导,集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泛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

【施工图】通州区委明确,下半年将始终瞄准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全力突破项目建设。聚焦新能源、半导体、汽车电子等重点领域,确保全年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51个。加快完善产业项目梯次承载体系,确保全年新开工重大项目27个。

加快夯实经济根基。持续擦亮“万事好通、周到有解”服务品牌。深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确保20亿级企业总数达10家。高标准推进异质结产业园建设。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围绕高新区、平潮科技创新区等重点区域,加快布局一批高水平科创载体。确保全年新招引科创项目180个、引进高层次人才80名。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紧紧围绕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改造、通吕运河两岸整治提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万亩示范方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以文化人文章。大力实施张謇祖居修缮、余西古镇抢修等工程。持续放大“童声里的中国”青少年美育工作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培塑“大爱通州”城市品牌。

大力改善保障民生。深入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兜底保障。

【任务状】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作为南通交通枢纽的主战场、产业创新的新高地,通州坚决扛起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重任,解放思想、高点定位,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加快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奋力跑出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海门区

确保经济增速稳居南通第一方阵

【竞技场】黄海边,业内首个没有排污口的钢厂——中天钢铁(南通)有限公司迎来一批新入职大学生。企业去年首年投产即实现销售167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300亿元。围绕中天钢铁,海门引进海螺水泥、俐马纺织、润天绿色低碳高性能土壤改性剂等一批项目,有效解决矿渣、蒸汽、钢渣利用问题,循环经济产业链集聚关联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

【施工图】海门区委明确,下半年将全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全力优化涉企服务,加快激活发展动能。建立营商环境例会制度,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不断推动“免申即享”扩面提质,加快建立区、区镇、部门与企业沟通交流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

全力融入双向枢纽,加快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点作用,加快打造“一主两副”商业体系,积极布局覆盖城乡社区的商业设施。充分发挥开放的拉动作用,加快壮大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争取创设粮食进口口岸。

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加快厚植发展基础。以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百攻坚”,确保下半年新签约重大内资项目不少于30个,全年新开工重大工业项目不少于3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100家。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提升发展质效。抢抓“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重大机遇,全面优化“队伍—载体—基金—服务—人才”科技招商体系,不断深化“繁星”“强基”“攀高”“三项计划”,确保新增科创项目、净增高企较年初目标实现“翻番”。

进一步聚焦文化建设,彰显城市辨识度,进一步聚焦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严密防范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发展底线。落实以学促干重大要求,将“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转化为“重实效、建新功”的实际成效。

【任务状】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把坚守实体经济作为强区之要、把融入上海大都市圈作为重要方向、把优化城乡布局作为有力抓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本质要求、把完善治理体系作为坚实基础,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发起强力冲刺,确保经济增速稳居南通第一方阵、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贲腾 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