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浙江乡村观察:一树梨花何以引客排队“打卡”?

字体大小:

一江春水映梨花。近日,在浙江宁波东钱湖畔的鄞州区东钱湖镇利民村,一棵梨树“火”了。一簇簇雪白的梨花,如团团云絮,随风飘扬,一早便有游客来到此地拍照“打卡”,留下关于春天的美好故事。

今年87岁的郑才康是利民村的村民,50多年前当他种下这棵树时,万万没想到有如今火热的“打卡”场景。

每到梨花盛开时,湖边“打卡”的游客便会排起长队,只为与郑才康种下的梨树合影留念。

“这棵树在我小的时候就种着了,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大。”在利民村支部书记曹武的记忆中,彼时湖边还没有修建桥头,这棵梨树就“藏于”郑才康老人的家中。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原本藏于深闺的梨树便展露在游客的眼前,游客站在桥头就可以与之“亲密接触”。

“面朝钱湖,春暖花开。”游客钱浅身着汉服,一早便来到了梨树下“打卡”拍照。让她没想到的是,尽管天才蒙蒙亮,但树下已有不少人排队等候拍照。

一树梨花何以引客排队“打卡”?美景的背后,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真的很美,去年错过了花期,今年不想错过,即使排队也愿意等待。”游客安妮手持一杯咖啡,坐在湖畔,看着眼前的长队,较有耐心地等待着。

随着“打卡”游客的涌入,利民村沿湖的民宿、茶馆、咖啡吧也跟着火了一把。

“我们正在建设停车场,预计这个周末能投入试运营。”曹武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通过一树梨花的引流,原本就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利民村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让游客能够尽享美景,从而带动乡村发展。

在东钱湖梨树“排队旺”的同时,不少游客“另辟蹊径”,寻找不为人知的小众景点。

白色的花朵成团挂在枝头,远远看去宛如长在茶园上的大云朵……在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小洞岙自然村龙殿茶厂内,一棵梨花树也跟着东钱湖畔的梨树“出圈”了,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分享了九龙湖梨树的“打卡”日记。有的网友戏称:“东钱湖的老梨树要排队,九龙湖的这棵也很美。”

在宁波市象山县的“千年古村”儒雅洋村,一棵近20年树龄的梨树同样到了盛花期,满树的梨花白与绿叶互相映衬,宁静中透露着青春的气息,成为既古朴又现代的美景,吸引了外乡游客前来欣赏。

于乡村野趣中品味自然浪漫,这是诸多人“打卡”一树梨花的初衷。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成熟,旅游消费逐渐从“观光”转向“休闲”,从“名胜”走向“乡野”。一树梨花装载着某种生活的理想,游客选择的不是简单的“打卡点”,而是富有体验和想象空间的高品质闲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