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南京:首店经济“圈粉引流”之城

字体大小:

1月17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首期《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杭州六城消费形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南京等六城定义为“国际消费中心潜力城市”。《报告》梳理了六座城市的主要城市消费形象特征,凭借“首店经济”的亮眼表现,南京被赋予首店经济“圈粉引流”之城。

众多市民在南京新街口商圈的商场里逛街、购物。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众多市民在南京新街口商圈的商场里逛街、购物。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2022年,南京共引入品牌首店295家,较2021年增长68.6%,其中,江苏首店以上的高层次、高能级首店占比过半,引进首店数量、质量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南京引进的295家首店中,既有LOEWE、Carita、Lotus Cars等享誉全球的国际大牌,也有茶颜悦色、茅台冰淇淋等人气火爆的潮流网红,呈现出品牌高端化、业态全场景化、布局多元化等发展趋势。“首店经济”在全市遍地开花,涉及56家商业体,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更多元、更具国际范的消费体验,成为各大商圈街区业态升级、撬动消费的“门面担当”。

对引入全球首店、亚洲首店的商业载体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建立首店经济项目库,对入库企业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在品牌入驻和开展活动过程中靠前协调服务,积极帮助品牌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南京市商务局牵头出台新一轮《关于促进首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培育优化营商沃土,吸引更多优质品牌资源集聚,促进首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华东首店落户南京,并连开7店。“我们在南京的每一家店铺,所在商圈的客流量都在回升,销售数据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数一数二的。”茶颜悦色南京地区负责人说。

“首店经济”引领的新消费、新业态,成为吸引客流、拉动消费的重要载体,为激发新型消费潜力、加快市场复苏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南京首店引进“大户”,德基广场去年引进了一大批国际品牌,涉及多家全国首店和江苏首店。其中,源自纽约的汉堡品牌SHAKE SHACK江苏首店开业首日,便打破品牌全球门店销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