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高淳50台水泵翻水为固城湖“解渴”

字体大小:

高淳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50台水泵翻水为固城湖“解渴”

昨日,高淳区水阳江水碧桥闸进水口处,省防办支援增架的50台套水泵正在紧急安装中。 通讯员 魏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摄

昨日,高淳区水阳江水碧桥闸进水口处,省防办支援增架的50台套水泵正在紧急安装中。 通讯员 魏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摄

南报网讯(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魏淳) 8月16日上午,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高淳区水阳江水碧桥闸进水口处,50台套临时架设的抗旱水泵正加紧作业,从水阳江中翻水为固城湖“解渴”,每日可补水约86万方。记者从高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区防办)获悉,除了已在工作的水泵,省防办支援增架的50台套水泵正在紧急安装中,预计本周内完成,待全部水泵架设完成后,为固城湖日补水量预计可达173万方,补水量相当于玄武湖的三分之一库容。

今年高淳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多项数据突破同期历史极值。7月以来,该区平均气温31.3℃,比常年同期偏高2℃,为1959年以来同期最高,截至8月15日,高温日已达45天,打破1959年以来同期高温日数纪录;降雨量方面严重偏少,7月以来累计降水量87.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六成。根据气象部门监测,目前高淳气象干旱等级为重旱,旱情预计将进一步加重。

区防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8时,高淳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5.2米,较常年同期最低水位6.15米低0.95米;石臼湖蛇山站水位5.51米,较常年同期最低水位6.23米低0.72米;固城湖高淳站水位7.87米,相应蓄水量7910万立方米,比2011年以来同期最少少2950万立方米。

天气持续晴热高温,防暑抗旱刻不容缓,当前高淳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全力“开源”,补水保供,多措并举打好抗旱攻坚战。

区防办工作人员陆春虎介绍,高淳把确保固城湖水位水量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南京市高淳区抗旱预案》,对水情、雨情实行每日监测分析,从5月底开始全力做好用水调度、架机补水等工作,加大从石臼湖、水阳江取水抗旱力度。截至目前,通过水碧桥闸、杨家湾闸、蛇山抽水站和黄泥闸泵站累计向固城湖补水2亿多立方米,全力保障全区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需要。此外,截至8月16日15时,全区各街镇共启用抗旱翻水线205台套、临时架机379台套,每日翻水约373万方,累计翻水约4851万方,当日出动抗旱服务人次813人,累计出动9674人次。

抗击旱情,节流同样重要。高淳统筹调度,严格水源和工程调度管理,固城湖周边涵闸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启,对杨家湾船闸、下坝船闸进行运行管控。区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抓好抗旱保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8个服务指导组下沉田间塘口,做好防灾减灾服务指导工作;下发《秋熟作物旱情调查表》,加强面上旱情摸排调度,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督促各计划用水户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严格落实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对用水大户的取用水管理,定期开展用水审计工作。

下一步,高淳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旱情和墒情的监测,及时分析旱情发展态势,加强与上游宣城地区沟通,加大南漪湖、港口湾水库放水力度,保障抗旱用水。同时,在必要时将由秦淮河向石臼湖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