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无锡“空中警察” 全域护航“城之安者”

字体大小:

“无锡东请注意,请操控无人机沿高速主线巡查,其余点位沿辖区重点部位巡查。”无锡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内,指挥长通过电台传输指令,无人机应声起飞并在大屏上传回实时画面,现场情况在高空“鹰眼”注视下一览无余……这是警方利用无人机巡查点调的日常画面。

记者28日从无锡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获悉,为发挥无人机“空中警察”的力量,警方以“超视距、多机版、成体系”为目标,不断探索无人机在警务工作中的实战作用,高空巡逻、高音喊话、红外热成像等功能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警务攻防能力,通过全域防控护航“城之安者”。

“方舱鹰巢”,拓展现代警务增长极。28日上午,记者在梁溪公安分局南长街警务工作站看到,一座四四方方的“方舱鹰巢”坐落在楼顶。随着分局指挥中心操控无人机平台下达指令,“方舱鹰巢”顶盖逐渐打开,推出一架大型警用无人机,螺旋桨转动后快速升空,成为远方的一个“小黑点”。而此刻,分局指挥中心大屏上正显示着该无人机实时画面、电量、温度、高度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后六位的经纬度。数十分钟后,沿着预定轨道完成一轮巡逻的无人机自动降落。

“针对辖区特点,这座‘方舱鹰巢’目前承担早晚各一次起降巡航任务——早上重点巡查朝阳农贸市场周边交通情况,晚上重点巡查南长街治安情况。”梁溪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林锋介绍,梁溪警方目前在辖区内布建了7座“方舱鹰巢”,传统无人机飞行距离往往在视距范围内,续航约20分钟,而“方舱鹰巢”搭载的警用无人机最远可飞行5公里,续航40分钟。7座“方舱鹰巢”力量叠加互补,若进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可实现无缝巡航。在发生车祸造成拥堵、探测山林是否有火情隐患等情况时,灵巧方便的无人机都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警方决策部署提供重要支撑。

不仅仅是巡逻守护,在遇到一些特殊警情,或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无人机也能发挥“奇效”——今年4月,惠山公安分局新城警务工作站通过无人机高空搜寻的视野优势,在一家占地广阔的生态园寻找一名疑似服药、轻生自杀的女子,经过“空地联动”,民警在半个多小时后找到该女子,并立即送医;3月,宜兴市公安局使用无人机夜间红外热成像技术,对面积广袤、植被覆盖密集、车辆通行困难的湖氵父 山区进行全覆盖式搜索,全链条摧毁了一个藏匿于湖氵父 山区的盗窃团伙……

“我们已筛选出4大类7种型号的警用无人机,在治安巡逻、侦查破案、应急救援、交通疏导、疫情防控等多场景开展应用。”无锡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大队长周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168架警用无人机“在岗”,警方计划今年累计培训无人机飞手200人,新增多机型、多用途警用无人机100架,实现全域空中巡逻,形成空地一体防控新格局,全力守护城市平安。(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