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上线

字体大小:

6月26日,南京市文投集团2022“文都焕新”发布会暨南京文学季启动仪式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举行。活动现场正式发布2022南京文投“文都焕新”计划,上线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启动2022南京文学季。

为建设好世界“文学之都”这张最闪亮的南京文化名片,利用数字技术活化焕新南京丰厚文学资源,南京文投历时两年多打造上线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文都云”)。“文都云”联合南京大学、市文联搭建了一个南京文学大数据库,推出“文都概览、文都探秘、文客消费、文都视频”四大云端产品矩阵,探索“元宇宙技术组合+城市文化+IP运营示范场景”的南京示范,让更多网民在云端点点手指,便可纵享文都精彩。下一步,南京文投集团将全力启动南京城市文化数字云平台建设,汇集南京历史文化数据资源,搭建1个南京文化大数据平台;聚焦城市文化基因挖掘、文化IP体验、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文化图谱云、文化场景云、文化消费云3大云端服务矩阵;落地N个满足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文化体验内容和产品,全景呈现2500年南京文脉。活动现场,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元宇宙分院揭牌;云平台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圈、“公共文化服务云”项目、中广国际传媒元宇宙产业园区项目和元宇宙沉浸式博物馆项目等进行合作签约。

作为南京文投“文都焕新计划”的品牌活动,2022南京文学季与“文都云”将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文都焕新体验。2022南京文学季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将从7月1日持续至10月31日,打造“玩转文都”“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四大篇章,推出“个十百千”融合行动:发行一张“世界文学之都”新人专属市民卡、开通一趟“世界文学之都”地铁专列、打造一台“文学之夜”年度盛宴;共建十个重点活动、十个“文学之都”示范空间,评选十个年度“文都榜样力量”;联合全市文化单位、文旅场所开展超百场文学活动;完成全市1000处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挂牌……2022南京文学季以“承地气、彰文气、聚人气”的总体思路,以“拥抱文学的日常”为口号,打造南京特色文商旅创消费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文学体验盛宴。

南京文投2022年系列“好产品”清单正式发布。“喜迎二十大”文艺精品创演将重点推出话剧《小西湖》、杂技剧《大桥》、话剧《民生巷11号之二》等反映时代精神和百姓幸福生活的文艺精品,加大越剧《上邻下舍》、情景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沉浸式红色戏剧《代号1921》、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国有文艺院团精品剧目演出场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世界文学客厅。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世界文学客厅。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作为南京文学之都空间建设组的牵头单位,2022年南京文投将全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1+N+X”的空间建设体系,发挥好南京“世界文学客厅”这个“1”的空间枢纽作用,加快推动N个“文学+”特色空间建设,下半年将推出全新升级的大华大戏院,建成开放玄武门文学空间、河西演艺剧场,打造南京非遗体验中心,启动新街口艺术大楼改造,让文学、艺术与商业、旅游创新融合。此外,将完成全市1000处文学之都地标网络挂牌,进一步浓郁南京文学气息,让“文学之都”可感可知。

南京文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在当天揭牌。南京文投将整合集团内部金融企业,构建南京文化金融服务集团,全力助力南京创建全国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此外,南京文投还将整合旗下十竹斋艺术和文化金融服务板块,创新打造艺术银行模式,构建艺术品金融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