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南京:“分钟工厂”的“产业链保供战”

字体大小:

本轮疫情以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物流经理蒋爱林有个雷打不动的例行工作——每天向相关部门提交纾困清单,最多时,清单多达80多条;到6月初,只剩下几条,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而在6公里之外的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经发局办公室,局长邵松林也收起了陪伴他近一个月的行军床,以办公室为家的日子告一段落。看着自己对接的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马自达等龙头企业慢慢恢复元气,他舒了一口气。

江宁开发区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高地,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则是这里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第一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并且有“分钟工厂”之称,即可以按照“一分钟下线一台整车”的节拍生产。

“一台燃油车零部件4000多个。盘点下来,我们在上海的供应商有152家,涉及零件2200多个,在江苏昆山、太仓、张家港等地区的供应商40家,涉及零件400多个。正常情况下,每天都有上海等地的物流车往南京拉零部件。3月27日,我们第一次切身感受到本轮疫情的冲击。”蒋爱林回忆道。

3月27日中午,两辆装载紧缺零件的货车从上海出发,但在高速路口受阻。这批货晚上生产要用,而“宁畅运”平台3月28日才启用,于是企业紧急求助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接到求助,开发区第一时间跟进,开辟专用通道协助驳运,由陪车员直接到高速道口接,两小时内完成卸货后再护送货车上了高速。

接下来的两周,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进入既定的停产改造期,92名上海员工被派到南京进行设备改造。开发区防疫指挥部企事业防控组再次出手协调,上海员工住进两家酒店,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每日进行检测核酸。

4月11日,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恢复生产,利用库存维持了4天的生产,15日停产,之后勉强调拨来零星部件,20日开工一天又陷入停产。

“问题出在零部件上。”邵松林说,外地供应商相继停产,事情很棘手,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长安马自达这样的龙头企业停产,意味着园区31家配套厂也跟着停。4月11日,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成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专班,指定5人帮扶小队对接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4月12日,专班与南京市工信部门等赴企业现场办公,当天企业开出近百条急需解决的纾困清单。园区一方面联合省市经信部门,向上海经信部门寻求帮助,将相关供应商列入白名单,另一方面,多管齐下协调昆山等地生产企业。

远在苏州的一家配套企业没有想到,为了让他们公司的产线转动起来,南京的协调专班对接到了昆山锦溪镇。经多方沟通,数天后工厂产线闭环重启,汽车的核心部件“前轮罩焊接总成”终于运到江宁。4月25日,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的机器声再度响起。

每日列清单,有问题逐条销号——企业手中的清单越来越短,公司的产能也开始爬坡:4月下旬,达产率40%;5月上旬,达产率达80%。“回头来看,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4月,5月6日开始企业已经从单班恢复成以前的两班制,目前产能已基本恢复正常。”蒋爱林说。

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只是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在这场产业链保供战役中的一个小故事。记者了解到,过去两个多月来,园区与长安马自达、泉峰、埃斯顿等一批重点企业并肩战斗,通过“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携手打通上下游堵点卡点,解决了600多家企业的保供难题,用最大努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