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无锡半年度重大项目成色足 投资"吸睛度"持续高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热搜

“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无锡以一张成色十足的重大项目签约表为发展续航。

项目签约总数38个、总投资934.7亿元,投资额超100亿元项目1个、投资额超50亿元项目8个,质量高、体量大、来源广、“链式”落地成为签约项目的显著标签。

在五月初这个关键节点举行半年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无锡意有所指。“承上”,2022年开局以来全市各板块踔厉奋发推进重大项目的势头不能减;“启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双重压力下,发展动能要持续。其传递出的信号已十分明确:以项目“进”支撑经济“稳”、助推企业“好”,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带来的利好。

吸睛度高

一线城市重大项目看好无锡

2022年,多点散发的疫情给国内经济和地区发展带来重压,无锡何以应对?重大项目依然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市签约10亿元以上的项目36个、总投资910亿元左右,从总量看,今年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从项目的选择上看,质量更为精进。宜兴育华国能电力储能项目由北京育华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助北京公司与全国知名企业合作的资源,比如联合中车时代等行业领先企业,在锡进行储能系统和电芯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储能、光伏等项目开发等,“预计未来五年投资额超30亿元。”

一线城市、重点企业对无锡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创新能力一致看好,无锡投资“吸睛度”持续走高。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的38个项目,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项目达到了11个,其中北京4个、上海2个、广州2个、深圳3个,占比接近三分之一,总投资额252.36亿元,投资占比达27%。

看完总量看构成。从签约项目投资主体来看,央企2家,占比5.3%;国企4家,占比10.5%;外企3家,占比7.9%;民企29家,占比76.3%,既保证了结构的均衡,又显示出不同投资主体配比的活力。

带动力强 锁定强链补链项目

北斗产业是无锡深度融合5G建设、物联网技术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由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23所气象雷达研发和产业基地正是这样一个通过产业链和生态圈打造,将北京分公司智能产线和尖端产品引入无锡实现产业化的项目。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将通过对现在载体和园区进行改造,增设气象雷达生产线,通过建设高端气象装备产业研究院、气象雷达集成测试中心、北斗探空系统集成测试中心、气象雷达测试外场等,实现产研一体化发展。

正因为牢牢锁定无锡几大重点产业集群,“地标”产业得以进一步显色。

从产业分布看,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128亿元;高端装备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61.36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200亿元;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138亿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71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总投资50亿元。

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已成为无锡抓产业延伸度和项目质量的关键。

产业“链式”发展,板块间则是主题轮换、各展所长,差异化争取项目。江阴市、新吴区强化制造业优势,发展均衡;宜兴市在光伏和半导体产业上持续发力;梁溪区强化总部项目,加大服务业优势;锡山区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领域斩获颇丰;滨湖区与科研院所合作持续深入,高端养老、文旅项目继续保持增长;无锡经开区在未来产业领域得天独厚,将车联网智能座舱和机器人总部项目收入囊中。

创新度浓 本土企业持续发力

此次签约项目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其中重大创新载体项目3个、总投资70.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598.36亿元,不仅有数量的增长,更加重了创新浓度,其中不少代表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威孚集团计划在无锡高新区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一期氢能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成立氢能事业部,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和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装备两块业务,并新设立合资公司,从事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

本地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或在总部项目上的持续加码,或在智改数转上形成增量牵引,提振了企业信心,也为产业发展持续供能。

药明康德高端创新药生产功能性基地项目分二期实施,建设全球领先的“高端创新药生产功能性基地项目”;朗新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带动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形成总部经济引领集聚和产业生态圈协同发展效应;上能电气储能系统集成及储能变流器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25亿元规模的产能。(记者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