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高淳掘金“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热搜

近日,位于高淳区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迅速将自粘绷带、医用胶带、肌内效贴等打包装好,送到指定仓库。公司70%的产品将源源不断销往欧美市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公司一季度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40%。”斯瑞奇行政副总经理陶小亮说。

斯瑞奇的高速增长,是高淳区掘金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的缩影。作为当地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高淳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迎难而上、稳中有进,一季度产业链总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约48%。

创新引领,“吸金”产业发展迅猛

斯瑞奇是高淳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中医疗器械类龙头企业之一,拥有60多项国家专利,自粘绷带、医疗胶带、运动胶带、肌内效贴等产品远销欧美。

“今年一季度公司生产销售情况良好,增幅远超预期,目前产品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40%,其中出口400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3.2亿元。”陶小亮说,公司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得益于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高度重视。

通过人才引进,斯瑞奇持续提升技术竞争力和创新研发能力。目前公司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2006年在高淳创立的南京百阳垦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发矿产提取物、海洋生物提取物、油菜花提取物、动植物发酵物等,在植物营养领域深耕细作。今年公司一季度销售额达67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40%。

“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未来。”百阳垦创始人朱小敏表示,公司围绕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工程技术研究等建设三大技术中心,将发明、实践生产、使用完美结合,让公司产品更贴近市场。

医疗健康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在这条黄金赛道上,高淳区2019年开始落子布局,将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作为该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紧密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广泛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7.78平方公里的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聚焦高值耗材、体外诊断、康复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目前已成为高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目前,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集聚医疗器械生产型和总部经济企业520家,其中医疗器械生产类企业113家。园区先后获评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基地和产业链重点园区。

为鼓励企业加强创新,高淳相继出台《高淳区精准支持企业与产业链发展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实施细则》等产业链政策,助推产业向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不断迈进。

多措并举,防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期间,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

南京瑞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落户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去年3月投产,主要生产医用乳胶手套。走进瑞润的生产车间,10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一只只乳胶手套跟随着机械手臂快速旋转,自动落入下方的收集箱中。

该公司副总经理俞静介绍,幸亏高淳区政府及时帮助协调材料供应商,还优化了货车物流查验审批流程,定点挂钩的驻厂员也帮了大忙,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到高速卡口帮助接送货车,保障了公司的材料供应,一季度公司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元,远超预期目标。

保障好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如何破解企业“用工荒”,也成为疫情期间服务企业发展的关键。高淳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倾听招工需求,及时将线下招聘会转为“线上招聘”,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斯瑞奇是高淳线上招聘会受益企业之一。陶小亮介绍,疫情期间,在相关部门以及驻厂员的帮助下,公司防疫不松懈,生产不停步,有力对冲疫情影响。同时,车间自动化改建稳步推进,生产人员也有所增加,仅疫情期间,公司就通过高淳组织的线上招聘招录了六七十人。

招强引大,高淳新增长极引擎轰鸣

《南京市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2021年,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193亿元,增速20.5%。

经过3年布局、深耕,高淳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表现亮眼。统计显示,目前高淳纳统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已投产企业94家、总部经济企业1296家。一季度产业链总营收达32.4亿元、同比增长约48%,其中,94家已投产企业营收15.4亿元、经营性企业总营收16亿元。此外,1—3月,该区新增医疗器械一类产品备案1件、二类产品注册3件,目前总计218件。

在厚植产业土壤的基础上,高淳区着眼招强引大,全力向项目要增量。疫情期间,高淳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招引不停步,1—3月,共评审通过产业链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0.14亿元,占全区评审通过项目的25%、总投资的14.5%。

总投资1亿元的抗血小板药物反应性评价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与生产项目,今年3月签约落户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计划半年启动建设。该项目负责人陈定熙表示,他们的产品为医疗器械产品,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产业集聚效应。

为了更好推动产业发展,高淳还成立了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专班,由分管区长担任链长。区科技局副局长卞爱艾介绍,近年来,专班全力助推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关联企业集聚,抓好重点企业培育,加快平台载体建设,产业聚集度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快速发展的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不仅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创业公司提供了优质发展“土壤”,更成为南京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