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合肥加快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热搜

从庐江电力通用机场竣工验收、肥东白龙通用机场完成主体工程,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扩建动工,开通伦敦、洛杉矶、仁川、芝加哥4条国际货运航线,开检国际货站、运营国内货站,报批许可进境肉类监管场地、危险品暂存区……近年来,合肥航空发展加快步伐,全力补足航空短板,推进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

4月24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西南侧航站楼扩建区内,工人们正对桩基钢筋笼进行加工制作。

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杨永胜介绍,该项目扩建工程是按照2030年的目标进行建设的。到2030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将能够满足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万吨、飞机起降30.5万架次的发展需求。

“这意味着合肥将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在航线布局上也将直飞欧美,对合肥乃至安徽的进一步开放有着重要助力作用。”杨永胜表示,本期合肥机场改扩建工程包括航站区扩建项目、飞行区及工作区扩建项目等。其中包含新建35万平方米T2航站楼、17.52万平方米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总计划投资约158亿元,工期为2021年至2025年。

记者获悉,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和安徽省“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现已完成投资约9亿元。

据了解,航站区扩建工程完成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将迎来南北长约1375m、东西宽约423m的T2航站楼。此外,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将融合合新六城际铁路、轨道S1线,真正实现空铁联运功能。

通用航空添新军

2021年,自安徽省成为全国第三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之后,通用航空产业加速壮大。庐江电力通用机场、肥东白龙通用机场迎来新进展。

在庐江县合庐产业新城,合肥施湾机场(又称“庐江电力通用机场”)坐落于此,该机场主要服务安徽省境内及周边省市特高压电网巡视、巡查及电网作业,并承担应急救援等社会服务功能,保障着全省电网安全。

合肥施湾机场负责人江柱介绍,机场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去年11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占地面积65亩,总建筑面积6268㎡。

“通用航空具有灵活、便捷、用途广泛等特点,能够在专业领域和应急救援中发挥巨大作用。”江柱表示,合肥施湾机场定位为小型基地,平时主要负责保障、巡检特高压线路和跨区电网重要输电通道。“机场作业范围涵盖安徽、江苏等周边省市,每年重点对电网提供直升机巡线和激光扫描作业等服务。”此外,在合肥需要处置城市消防、抗洪救灾等应急事件时,机场也可增添助力。

除了合肥施湾机场,今年,肥东白龙通用机场将在年内建成投用。

据了解,日前,肥东白龙机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跑道已进入水稳铺设阶段,水稳试验段首选在机场航管综合楼前端停机坪位置,试验段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肥东白龙通用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保障设施最完备的A1类通用机场,也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安徽省旗舰通用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