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公共服务质量,南京全国第一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热搜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在监测的31个省(区、市)共120个城市中,南京以总体满意度83.85分位居全国第一。

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项综合性指标,是对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各方面的成效检验。 

市民在邮政网点的智能终端设备上办理社保卡业务。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了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工作,范围涵盖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领域。12个公共服务领域中,南京医疗服务、公用事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政务服务等6项公共服务满意度均居全国被监测城市首位。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过去一年, 南京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十大类45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获评2021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医疗服务领域——全市2021年末拥有卫生机构3450个,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实有床位数6.61万张,执业(含助理)医师3.93万人,注册护士4.79万人。 

公用事业方面——宁合高速改扩建、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地铁2号线西延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通车;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日,更新改造污水管网40公里;加快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 

公共安全领域——深化平安南京建设,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8%以上;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双下降,连续10年未发生10人以上重大事故。 

市民在雨花台区古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灯光篮球场上运动打球。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文化供给质效提升——2021年末,全市共有文化馆14个、公共图书馆15个、文化站101个、博物馆72个。达到省级标准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14个,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3520平方米。

体育事业有序推进——全年完成9个大型体育公园和104.6公里健康步道建设,新建改建50个室外灯光球场。 

政务服务方面——南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国推广,启用惠企政策“宁企通”平台,连续两年获评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