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浙江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热搜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其中包括我省金华市、舟山市。至此,浙江共设立1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率先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

“早在2020年初,浙江就提出了全省域发展跨境电商。”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国家在杭州设立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不到一年,宁波设立综试区,2018年增设义乌综试区,2019年增设温州、绍兴综试区,2020年,丽水等5地新设综试区。

此次在金华与舟山新设综试区是“顺水推舟”之举。近年来,金华释放“自贸试验区+双综保区”政策优势,2021年跨境电商出口565.5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的23.3%;舟山获批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城市,同时强化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跨境电商成为开放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浙江因势利导,抢抓线上消费激增的机遇,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通过精准施策,推动综试区建设,以跨境电商之“进”促外贸之“稳”。

近年来,我省开展“店开全球”“品牌出海”“独立站领航”行动,为跨境电商发展“造血通脉”。一方面,鼓励企业在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开店,另一方面培育跨境电商品牌和独立站,出台全国首个省级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培育政策,评选公布89个海外排名靠前的品牌。

2021年,浙江出台全国首个省级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省财政设立2亿元专项激励资金,累计在62个县(市、区)设立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鼓励生产性、供应链型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以综试区建设为突破口,我省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浙江跨境电商规模实现翻两番;2021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3302.9亿元,比上年增长30.7%,规模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其中出口2430.2亿元,比上年增长39.3%。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数量实现井喷,2021年,全省出口活跃网店达14.9万家,其中将近四分之一为当年新增。

下一步,浙江将编制出台金华、舟山第六批综试区实施方案,在全省复制推广前五批综试区经验做法,提升监管创新,解决通关、税务的便利和成本问题;同时,推进主体培育,新增2万家活跃出口网点,培育支持200个省级跨境电商品牌和独立站;力争2023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元,聚焦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培育市场主体,推进贸易便利化。(见习记者 拜喆喆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