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上海数字经济新赛道积聚新势能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热搜

在上海,智能工厂正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它们像“底座”一样牢牢盘踞本土。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三驾马车齐推并进,城市的“制造基因”焕发新活力,为上海积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

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介绍,今年是“10030”工程的收官之年——到年底,上海将推动打造100家标杆性无人工厂,“30”即建设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10家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除了特斯拉、蔚来、威马、华人运通等新型车企,传统车企如上汽也在数字经济领域乘风破浪,如智己成为高端豪华纯电动品牌,飞凡成为科技时尚的主流品牌。

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新时达、达闼、新松、沃迪等一批上海本土机器人企业异军突起。在位于嘉定的新时达智能工厂里,“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场景已经出现,工厂已经具备了年产1万台(套)六轴工业机器人以及500套机器人柔性工作站的能力。新时达原先从事电梯控制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但早在2010年,新时达便开始投入机器人制造。原因有二,一是电梯电气控制和机器人关键技术联系密切,都追求自动化、智能化,原理相通;二是彼时的机器人仍是巨大的蓝海市场,是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的需求。

随着智能制造深入实施,“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智能制造概念应运而生。不过,“无人工厂”并不意味着一个人都没有,而是“少人化”。生产线大部分工人被替换成机器人。这带来的一个积极转变是,企业可以摆脱对普通劳动力的依赖,转为对研发型人才的需求。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世界机器人2021工业机器人》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平均机器人密度为246台/万名工人。而上海重点产业的机器人密度为383台/万名工人,新时达的机器人密度更是高达1080台/万名工人。(见习记者 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