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浙江出台全国首个出生“一件事”省级地方标准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热搜

近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DB33/T 2429-2022)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出生“一件事”省级地方标准,也是浙江公共服务领域部门联办“一件事”首个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施行,对巩固深化浙江出生“一件事”改革成效、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多跨应用“一网通办”、建设现代化数字型服务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是出生“一件事”改革发源地,自201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这项改革以来,不断迭代升级,全面推广“掌上申请、刷脸认证、一网通办”,实现电子证照即时推送、纸质证件快递送达、全程联办一次不跑,已累计服务70余万个新生儿家庭。这一改革做法先后入选2020年国务院“放管服”改革100例典型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发展100个典型案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表扬。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将出生“一件事”纳入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举措在全国推广。

该标准提炼总结浙江改革做法经验,从“术语定义、基本要求、服务事项、服务提供、服务改进”等方面规范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明确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规范卫健、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办理流程,并通过“好差评”等机制保障群众服务体验,为保障全省域统一一个标准、规范一套流程开展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让群众获取服务有据可依、部门操作办事有规可循,进而为浙江率先探索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奠定了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