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合肥住房租赁实现全流程监管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热搜

人、房信息自动核验比对,全市所有租赁房源全部纳入并确保房源真实可追溯,平台数据实时全量推送至市大数据平台……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合肥市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后,经过二期的建设和不断完善,租赁平台已核验房源超27万套,网签备案住房租赁合同约23万份,实名注册个人用户约36万,纳入管理企业超1000家。

人、房信息自动核验比对生成房源核验码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实行房源前置核验,确保人、房、委托关系真实。线上自动核验、第三方网络平台验证、街道现场核验、人工补充核验,四步骤充分保障租赁房源真实性。

平台直接接入不动产数据库、租赁房源数据库、公安户籍库,对人、房信息自动核验比对,生成房源核验码。各类市场主体在第三方网络平台发布房源时均需提供核验码,第三方网络平台与政府平台系统对接,实时验证核验码真实性,验证通过后方可发布。

线上平台之外,对拆迁安置房、集资房等无证房源,街道根据拆迁协议等产权证明材料,现场核实后通过平台赋予房源核验码。对历史产权数据不完整的,设立信息科专人负责核验,并相应完善房源数据库。

通过房源核验码,将全市所有租赁房源纳入平台,并且确保房源真实可追溯。市民可以发布求租信息,系统实时匹配推荐。平台提供多种搜索筛选方式,根据区位、租金、户型、装修等条件,快速锁定意向房源。市民还可以在数字地图上直接定位查找所需房源。平台通过定向查找的行为数据,分析各区域供需关系,为精准规划项目、增加供给提供依据。

住房租赁全流程实现监管

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合肥市房产局同步打造了手机APP“合肥住房”,实现网签即备案,无需线下提交材料。

平台已覆盖房源核验、信息发布、网签备案、租金收缴等各环节,形成住房租赁全流程监管。个人用户必须进行实名认证,企业用户必须领取租赁密钥并向平台推送开业报告,方可开展后续业务。严格发布交易管理,未取得核验码不得发布房源信息。发布后超过3个月未成交的,房源信息自动下架。网签备案完成后,原核验码自动失效。

对个人手拉手成交的租赁合同,通过“合肥住房”就可直接线上办理;产权人委托租赁企业、经纪机构管理的房源,企业可通过密钥完成网签备案;对接全房通、寓小二等第三方专业管理平台,开通数据交换接口,实时完成房源核验和网签备案;社居委和物业企业可通过平台报送采集的出租信息,街道核实后即可网签备案。

“合肥住房”严格网签备案管理,对企业房源核验后长时间未备案的,组织社居委、物业企业进行巡查,发现成交未备案的将督促企业及时网签备案,并根据未备案情况予以信用扣分。

平台数据全市相关部门实时共享

目前,合肥市房产局将平台中全市住房租赁房源和备案信息实时推送至属地政府和公安等单位,精准掌握辖区房源供应、租赁需求和流动人口等信息,为社会治理、项目规划布点等提供参考。

同时,按照市、区、街、居四级管理权限,授予各层级不同的数据权限,可对辖区内出租房源、租金水平等实时监测分析。

此外,平台数据已实时全量推送至市大数据平台,各部门为承租人办理公共服务时可直接调用。平台已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系统对接,将出租住房、流动人口、租赁企业等信息实时推送至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