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

五部门联手! 全市住宅物业整治提升行动来了!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马卉卉 乐活

记者从3月9日召开的芜湖市住宅物业整治提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督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等五大部门将联手对物业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决心用6个月时间,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整治行动

据了解,全市现有住宅小区1740个,其中1104个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 636个小区无物业管理。全市共有物业企业269家,行业从业人员约3万人。近期,物业矛盾纠纷不断上升,住宅物业管理短板较为突出,问题主要有: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

市住建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并组织五个专项组,督查情况每日一报,每日督办。3月6日、7日,专项组共计对50个小区263个问题进行督查,已整改问题39个、正在实施整改131个、未整改问题93个、新发现问题35个,督查情况全市通报,整改不力的下发督办通报。

经过梳理,将市民反映的121个小区775个问题,省级主管部门交办的417件信访投诉件551个问题,及时交办各县(市)区、开发区落实整改。对市民反映问题较多的华仑港湾、奇瑞BOBO城、赛纳丽城、碧桂园、旭日天都、奥韵康城等小区进行现场约谈督办,通过现场采访属地主管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及业主代表,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加强物业管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排查整治,全方位摸清问题底数。完善制度体系,新思维破解行业难题。创新管理模式,新方法推动行业发展等。

我市鼓励成立国有独资物业服务企业,从市、区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逐步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逐步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赋予街道、社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考核权,由街道社区和业委会主导考核打分,根据考核结果按季度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坚决执行末位淘汰制度,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引进一批全国优秀的物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将一批群众意见大、服务意识差的物业企业清除出芜湖市场。推行菜单式物业服务收费;试点住宅物业服务收费集中托管和代收代扣制度;推行第三方质量评价;出台物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建设智慧物业服务管理平台,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模式。

同时,持续开展“法律法规进小区”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此次物业整治提升活动,以共建共创促进共治共享,在全市形成人人参与物业管理的良好氛围。

市城管局:将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城管进小区活动

全市城管系统将围绕“一控一减”“一进一出”,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城管执法进小区行动,针对2008年1月1日之后的违法建设,5月底前,对已曝光的121个住宅小区内的违法建设问题集中拆除,6月前,对影响群众生活安全的占压燃气管道、挤占消防通道、占用空中楼道的违法建设依法拆除到位;12月底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存量违法建设限期拆除。

目前,市城管局已发布《关于受理全市住宅小区在建违法建设举报的通告》,鼓励广大群众通过皖事通城市管理“随手拍”小程序APP、举报电话、电子邮件等渠道举报违法建设行为,做好举报记录、现场核查,并将办理情况反馈举报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群众举报的在建新增违法建设责令停工、“即查即拆”,以“零容忍”态度第一时间拆除。

对存量违法建设重点做到“一清三明”,采取“自拆+助拆+强拆”相结合的方式,分街道、分小区、分类别拆除存量违法建设。

市市场监督局:将对使用十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开展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

关于电梯维保方面,市场监督局表示:近几年,我市电梯数量逐年快速递增,截至2月28日,我市在用电梯30285台,其中住宅电梯20930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我市将开展电梯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主要内容是对使用10年以上老旧电梯开展“检验检测+风险监测”、对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按需开展安全评估“、强化信息技术赋能,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由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联合住建、商务、卫健等市特种设备专委会成员单位,发挥市电梯行业和市物业管理协会作用,采取“执法监察+技术检查+行业督查”即“三合一”检查模式,每季度随机抽取部分老旧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抄送相关部门,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对检查中发现重大违规行为的电梯使用、维护保养单位,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完善我市电梯维保单位备案制度,开展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工作,选择信誉度好、维保质量高的单位,让信誉度差、维保质量差的单位自然淘汰出我市维保市场。

市消防救援支队:继续开展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小区消防方面,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去年底开始,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专班反复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方案,此项工作将贯彻全年,重点分三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全面摸排,建立问题清单。目前已经摸排掌握全市存在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的小区有98个,后期,将在乡镇街道组织全面查改的基础上,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核查,逐个小区建立问题清单。

第二阶段,分类施策,制定一区一策。对通道占堵、管理混乱等问题,持续开展综合治理,指导各地尽快明确无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小区的管理主体。对水平提升不明显、存在严重消防违法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强化警示曝光。对消防设施维修方面的问题,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等多种形式测算费用,逐个小区编制改造工程量清单,分轻重缓急制定整改对策。根据测算清单,优先督促启用物业维修专项资金,无物业维修资金或资金量不足的,由各级政府采取纳入政府投资计划、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统筹解决资金来源。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确保长效持久。对整治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组织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范围,对推进有效、整治力度大的,提请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资金支持;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提请政府挂牌督办,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并曝光。

市公安局:加强落实文明养犬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

市公安局将在“人防”方面,督促小区物业按照要求配备保安员并持证上岗;在“物防”方面,推动属地政府结合小区改造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技防”方面,加强小区视频监控建设、维护和管理,并与公安机关联网,有利于服务群众和案件侦破。同时,公安机关将全力配合属地党委政府,根据《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两个地方性法规,加强广泛宣传和文明引导,推动小区内全面禁放和业主文明养犬,营造安宁和谐的宜居环境。 

全媒体记者 苏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