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

“一站式”服务+“信息共享”,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放大招!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马卉卉 乐活

“原计划跑好几趟才能办好房产证,没想到现在办事大厅设置了企业服务专窗,全程服务我们企业,在窗口办理了抵押登记的全套手续后,工作人员说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太方便了!”一位企业代表兴奋地说。据了解,这就是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近日启用的“双招双引“营商专窗给企业带来的切实福利。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何其乐介绍:“营商专窗”主要是受理企业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等多种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不用排号可直接到专窗办理业务,全程“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环节办结、一个小时发证”,企业办理抵押登记仅需0.5个工作日内办结,转移登记可在1小时内办结,切实为企业办理买受不动产税收征缴和转移登记业务提速、增效。

据了解,2021年2月1日起,芜湖已将市区非住宅存量房交易全面纳入安徽省存量房交易价格申报评估系统,在“营商专窗”也可直接进行税收征缴,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2021年以来,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主管部门及市场监管、住建、公安、税务等12个部门进行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基本实现在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等办理环节自动获取、实时调用上述共享信息。

据介绍:“信息共享”的实现为日后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实现企业凭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功能。企业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只需通过国家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或APP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和动态码,就不用另行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信息共享”功能,市场主体办理新增供地项目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企业不再需要委托测绘单位进行测绘,登记时也不再收取相应宗地的测绘成果和权籍调查表,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未来,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群众,芜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继续研究精简抵押登记等业务的相关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办事提速增效。 

全媒体记者 孙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