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芜湖冬奥裁判背后的故事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今日看点
大江资讯记者获悉,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奥组委的选拔和培训,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朱凯迪受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邀请,担任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项目国内技术官员,朱凯迪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位担任该项目裁判工作的裁判员。

 
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在张家口市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混合接力4×6公里混合接力赛如期举行,朱凯迪现场见证了首次亮相该项目比赛的中国队取得突破。

图片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考验选手由动转静和由静转动的能力。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时间从2月5日至19日,设置男子10公里短距离、20公里个人、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体出发、4×7.5公里接力以及女子7.5公里短距离、15公里个人、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4×6公里接力和4×6公里混合接力共11个项目。

北京冬奥会上,冬季两项总共决出11枚金牌,中国军团主场作战派出8名选手参赛,力争超越自我、创造历史。朱凯迪也将在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的裁判席位上见证中国雪上项目不断突破。

芜湖高校教师如何与冬奥结缘?
据了解,朱凯迪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2013年,朱凯迪入职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在此之前,他在武汉体育学院本硕连读。2017年,朱凯迪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就读博士,专攻体育产业规划与体育经济政策方向。
 
大江资讯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早在2018年读博期间,朱凯迪由北京体育大学推荐参加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项目裁判培训,经过三年多线上线下和现场培训,并经层层选拔,最终凭借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培训考核。

图片

2021年底,朱凯迪接到“冬奥组委”的正式入选通知,成为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国内技术官员(裁判)。在冬奥会赛事中,中国冬季项目起步晚,基础弱,赛事运营、技术官员等环节起步更晚。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冬季项目进步很快,冬季两项国内技术官员相关人才也很紧缺,北京冬奥会抽调了各方相关人才力量,经过长时间培训,多层选拔,既完善了本届冬奥会裁判队伍建设,也是作为国内技术官员未来的人才储备。
 
其实早在读书期间,朱凯迪就与奥运结缘。2013年就读武汉体育学院期间,就发表与奥运会相关的论文,此后在工作与读博期间相继发表有关奥运题材的论文。

 恶补冬雪知识为冬奥会储能
能与北京冬奥会结缘,执裁奥运比赛,朱凯迪觉得自己很幸运。高学历和较好的英语水平,为他做好裁判工作加分不少。但相比于北方人,朱凯迪这样从小生活在芜湖的南方人,如何适应冬奥赛场零下20度以下的工作环境,朱凯迪需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
 
图片

此外,成为一名专业的奥运裁判,必须对冰雪运动知识有更多深入的了解。朱凯迪读博专攻方向是体育产业规划与体育经济政策方向,但为了更深入了解冰雪运动知识,2019年,他参与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裁判培训期间,发表了论文《滚轮滑雪运动多元价值与推广策略研究》。朱凯迪既“恶补”相关知识,还观看冬季两项运动的大量视频,对冬季两项这个项目有了更理性、更全面的认识。
 
参加冬奥,感受冬奥,思考冬奥
“参加冬奥,感受冬奥,思考冬奥”。今年1月底,朱凯迪进驻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裁判驻地,正式进入闭环后,他在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朋友圈中的留言既能看到作为一名体育人参与北京冬奥会的荣幸,也能感受到其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对冬奥会以及中国冰雪项目的思考。
 
在赛事轮休时间段,大江资讯记者与朱凯迪取得了联系。“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一名芜湖籍裁判,冬季两项项目唯一一名安徽籍裁判,我感到很荣幸,也知道使命在肩!身处赛事当中,感受深刻,每时每刻都充满干劲。”据了解,从入住驻地到比赛正式开始,朱凯迪基本没有假日,包括除夕当天,全都是高强度的备战状态,每天在场地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
 
图片

朱凯迪告诉大江资讯记者,来到奥运赛场,他无比震撼。北京冬奥会是疫情以来第一个如期举办的世界综合性体育盛会,这有赖于北京冬奥组委会相关运营团队、技术团队、保障团队高标准高素质完成了相关工作。“而现在,我亲身参与其中,充满自豪。作为一名裁判员,我会严格执法公正裁判,为各国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竞赛氛围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中国裁判的国际信誉。”
 
如何通过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在与朱凯迪的沟通中,他也如朋友圈中所发的内容一样,在思考着冬奥。“冬奥会必将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大发展,冰雪产业勃兴,我们安徽乃至芜湖也要抓住这个机遇期,开展各类贴合芜湖市民体育需求的冰雪运动,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这也是我今后在教学教研中会重点关注的地方。”
 

记者:周一平

编辑:邢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