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芜湖首位产业,垂直崛起!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今日看点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潮流浩荡。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路标和激发经济活力的引擎。

▲奇瑞集团2021年累计销量历史性突破96万辆,同比增长31.7%。

2021年以来,芜湖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并借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双招双引”攻势,争创以经开区为主体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已落地包括孚能科技动力电池、比亚迪电池、奇瑞“未来工厂”、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等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1543.63亿元。

▲2021年,比亚迪投资总额达200亿元新能源动力电池及配件项目落户芜湖市无为经济开发区。

精准服务,核心项目加速落地

汽车及零部件是芜湖的四大首位产业之一。诞生于芜湖、被誉为民族工业之光的奇瑞,至今已带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近千家,形成完整产业链,产值超1400亿元。因与奇瑞合作紧密,到芜湖投资的世界500强就有32家。当前,奇瑞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投资130亿元,在芜湖打造系列“未来工厂”,其中“超级一工厂”正在加速建设。

▲2021年2月3日,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在芜湖经开区开工建设,标志着芜湖汽车产业加快智能化转型的重大“新基建”项目又落一子。

“我们瞄准长三角带动性强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一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核心项目落地,强链健链势头已经形成。”芜湖经开区投资促进一局负责人庄才钢说,经开区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联盟,持续关注智能网联汽车上中下游企业,促进产业链合作。比如总投资10亿元的海立马瑞利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形成700万件汽车空调热交换器、80万套汽车空调总成的年生产能力。

▲2021年9月1日,海立马瑞利芜湖工厂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交换器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芜湖经开区举行。

发展机遇垂青有心者。在芜湖经开区,重大汽车项目指挥部直接推进项目进度,所有任务实施清单管理,各部门合力解决供电、能耗、土地、用工等重点问题。奇瑞超级一工厂项目全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此外,经开区还鼓励企业异地建设研发中心,打造智能汽车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2021年8月10日,总投资3.25亿美元的美国森萨塔科技项目落户湾沚区。

芜湖的发展雄心和营商环境,吸引了国际领军企业。2021年8月,美国森萨塔科技与湾沚区新能源汽车高压接触器生产项目签约,成为该公司全球首个全额出资、合作方技术入股的投资案例。该项目总投资约3.25亿美元,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提供产品与服务。

▲2017年落户湾沚区的中汇瑞德电子,此次与美国森萨塔科技合作在湾沚区投建新能源汽车高压接触器生产项目,采取“美方出资+中方技术入股”方式成立合资公司。

一开始,森萨塔对投资并没有下定决心。湾沚区实地了解需求,提出针对性承载方案赢得了企业青睐。项目签约后,企业提出建设独立停车场等需求,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对于扶持政策,森萨塔更是享受到“秒批秒兑”便捷。“工作这么多年,政策兑现这么方便的还是第一次,以后业内友人对外投资我肯定推荐芜湖。”森萨塔人事经理王元锁说。

深入布局,产业链条充分舒展一子落,满盘活。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芜湖,正带动全链条企业集聚发展、深耕发力。

▲2021年12月10日,孚能科技(证券代码:688567)芜湖24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在三山经开区举行奠基仪式。

在三山经开区,总投资140亿元、年产24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建设正酣。由孚能科技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池项目,将吸引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箔材、铝塑膜等大量优质上下游产业,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项目逐项破解土地供应、能耗替代指标、用能保障等难题,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仅2个月,签约后2个月就完成开工准备。”三山经开区投资促进二局相关负责人申慧说。

▲芜湖禾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

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国内最早从事铝锻生产的芜湖禾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已发展为全球汽车底盘悬挂转向减震系统的优秀供应商。瞄准新能源汽车配套需要,禾田汽车在车身轻量化领域不断创造新技术、新工艺,打造极具QCD(质量、成本、交付)竞争力的高效率工厂,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极大活力。

▲拥抱美好未来,搏浪广阔“蓝海”,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当前芜湖高度重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成立产业推进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相关单位正在研究出台新能源推广应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品牌影响力。

▲2021年12月11日芜湖畅聊早餐会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邀请6位企业家共商芜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芜湖已明确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支持企业在上市融资、扩大产能、跨界融合、提升品牌、完善配套等方面取得突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并提出“引进培育2家以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50%以上;零部件产业占据省内整车企业配套市场份额的35%以上”。

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革命突飞猛进的红利期,将是汽车工业从传统汽车进化到智能汽车的关键期。如何在新赛道上持续吸引优质项目,释放强劲动力?志在“垂直崛起”的芜湖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