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每年10亿元!芜湖为这事出手真阔绰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今日看点

“未来五年,发展质量核心指标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长9%。”


“进一步抬高标杆、争先进位,在新的坐标系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加快在一些优势领域和创新赛道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这是今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五年芜湖关键词。而就在此前不久,芜湖市政府印发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若干政策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芜湖市政府设立市本级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0亿元。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质量强县(市、区)创建,支持质量创新能力、质量创新平台、质量品牌升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与运用、制造技术及工艺水平提高、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研究推广、建设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应用现代质量管理体系等质量提升行为和各类表彰奖励。

图片


芜湖对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出手“阔绰”。新印发的《规定》再次明确奖励标准:


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芜湖市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分别给予150万元、60万元、6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曾获得安徽名牌奖励的追加奖励10万元;


对新取得“芜湖智造”品牌认证的产品,每件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获评国家级标准创新贡献奖的单位奖励30万元。


图片

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资金使用,主要集中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首台(套)装备认定、支持关键创新产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科技项目、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奖励力度、促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项目、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15个方面。


进一步推进质量创新平台建设,根据《规定》,芜湖市将在建设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创建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共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支持现代物流企业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激励支持。


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建设方面,芜湖市将扶持品牌广告宣传,支持精品制造,引导“专精特新”发展,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支持信息消费发展,建立建筑工程优质优价制度,鼓励企业资质增项升级,支持现代物流企业品牌培育,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扶持旅游企业创强创牌、住宿业品牌发展,培育旅行社品牌标杆,扶持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品牌建设等。


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芜湖市将推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推进标准示范试点建设,鼓励两化融合示范引领,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国家级及省级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支持检验检测产业质量基础建设,支持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发展。同时,通过支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实现推进质量工艺提升建设。对于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建设工作,《规定》也明确给予“真金白银”激励支持的额度标准。


图片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在芜湖市本级出台质量提升发展基金之前,芜湖繁昌区、弋江区、南陵县、鸠江区四个县区已设立质量提升发展基金。其中,繁昌区为全国县区级政府率先设立;弋江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设立,规格和设立金额都较高,被安徽省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



记者:李贾

通讯员:郭敏

编辑:邢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