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千里医疗救治让西藏孩子笑迎新生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今日看点

(首席记者 陈旻 芜湖日报记者 程中玉)再让“段伯伯”做一次常规检查,再听“大妈妈”叮嘱一遍注意事项,再看一眼窗外自己喜欢的长江……在芜湖治疗了20多天后,1月5日早上9点,9岁的藏族儿童班旦多吉和每一位照顾自己的医生、护士拥抱告别后,欢快地踏上了回家路。出生至今,这将是他感觉最轻松的一段旅程。

班旦多吉的家在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翁果村,距离芜湖4000多公里。由于先天肛门直肠畸形,他一直饱受呕吐、腹胀、腹痛的困扰。孩子的父亲次仁多布杰告诉记者,长年腹痛让小多吉不敢多吃。重度营养不良,让孩子生长发育迟缓,身高、体貌看起来还像学龄前的孩童。在当地虽也就诊多次,但条件有限,始终没有确诊。

转机出现在2021年9月28日。安徽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翁果村开展义诊,队内的芜湖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专家许力听说了小多吉的情况,为他做了检查评估,并将诊疗光片发给了医院儿外科的段光琦主任,两人一致认为,这种肛肠疾病在芜湖是能够治愈的。2021年12月14日,小多吉在父亲和叔叔的陪同下转入该院接受治疗。

医院为小多吉开辟“绿色通道”,段光琦主任团队精心制定诊疗方案,麻醉科、手术室、医学影像中心等多学科协作,全力做好术前检查、评估、保障工作。护士盛友爱特意安排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全程护理小多吉。

2021年12月24日,段光琦主任团队为小多吉实施了腹腔镜下腹会阴肛门成形加巨结肠根治术,切除了34cm 的畸形结肠,对畸形肛门进行了修复,最大限度保留肠道功能。手术很成功,小多吉术后恢复良好。出院返家后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扩肛及肛门功能训练,段主任也和孩子父亲加了微信,叮嘱他:“有什么问题和需要随时提出来,不管多晚,我都会解答指导。”医院代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并减免部分费用,尽可能减轻小多吉一家的负担。

“手术不疼,我现在很开心。”在芜湖待了20多天,小多吉已经喜爱上了这里,也喜欢上了精心照顾他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我回家了,但这里也是我的家。”带着大家“健康成长”的祝福,小多吉挥着手道别,“欢迎你们来我家,换我招待你们。谢谢你们,扎西德勒!”

相隔4000公里,芜湖的“家人”们依依不舍,而小多吉不会仅是个例。记者了解到,弋矶山医院自2016年起,分六批派出15名队员对口支援山南市人民医院,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该院还在谋划加强对山南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力度,强化“以院包科”、对口帮扶工作,全面推进“健康山南”建设,皖藏人民的情谊通过医疗援助的红线越系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