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壮哉!50万米高空“天眼”瞰芜湖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今日看点

芜湖近些年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不断“增宽变胖”,内涵也不断提升。也许你见过从赭山、金鹰楼顶俯瞰的芜湖风景,见过数百米、上千米航拍下的芜湖风貌,但你应该没见过从50万米高空俯瞰下——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眼”中的芜湖长什么模样。

新年伊始,大江资讯记者拿到了一手图片资料,带小伙伴们看看50万米高空下的芜湖模样,雄伟的跨江大桥、江北网红打卡地、美丽的龙窝湖、绿色的神山公园、交通南北的单轨……大家不妨从卫星遥感地图上找找这些熟悉的地方。

▲芜湖全貌

▲长江“大拐弯处”

▲单轨2号线俯瞰

以上高分遥感卫星图来自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芜湖分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芜湖中心”)。该中心是安徽省首个地市级的高分中心,2018年12月批复成立,由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管,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和芜湖市大数据中心承建。

What?芜湖竟然有这样的地方?它到底在哪?很多小伙伴坐不住了。所谓“大隐隐于市”。该中心就地处黄山东路风景秀丽的西洋湖畔,依托的是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一批遥感、测绘领域的专业人才。大家看到的芜湖高分俯瞰图,就是该中心遥感影像处理技术部负责人王亚红进行后期处理的。

“我们的头顶有多颗卫星在轨运行,每到一个区域会拍摄图片,通常15天左右会形成覆盖芜湖全域的图片。”王亚红说。第一张芜湖全貌图是卫星最近新拍摄的,由四张高分遥感图拼接处理而成,最高像素分辨率达到2米。

据悉,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该系统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 

“在高分芜湖中心成立之前,所有卫星拍摄到的芜湖影像,芜湖政府或相关部门想要拿到,必须要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有了自己的高分中心,影像数据资料都能留存在芜湖,服务芜湖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芜湖高分中心主任桂翔说。

50万米高空拍摄下的芜湖遥感影像,到底有什么用途? 

▲高分芜湖中心。梅韬/摄

“高分芜湖中心通过全面整合、提供芜湖市域高分遥感卫星数据,为芜湖市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测绘、应急减灾、交通、农业、智慧城市、气象、旅游、地质、扶贫等重要领域提供服务和决策支持。”桂主任介绍说。

▲高分芜湖中心科普馆内的展示。梅韬/摄

据了解,目前我国上空有十多颗民用高分卫星在轨,其中常用的有七八颗,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五号、高分六号、高分七号等,每颗卫星拍摄的宽幅、分辨率都不同,最高分辨率可达0.3米。每颗卫星侧重的应用领域不同,根据需要调取相关高分遥感数据。

▲芜湖市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梅韬/摄

为全面促进空间信息资源向实际应用转化,2020年12月,芜湖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率先上线数字芜湖空间信息平台。 

去年夏季,我市汛情异常严峻,尤其是无为大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事出紧急,高分芜湖中心向国家申请,调用高分三号卫星在汛情最严重时期每日往返江西鄱阳湖和芜湖无为,每天多张最新的防汛形势图及时传到芜湖相关决策部门手中。 

▲长江边水清岸绿。郑远/摄

智慧长江,水清岸绿,遥感卫星也做出贡献。目前,芜湖高分中心(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每季度为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一张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图,可清楚看出长江岸线绿化、厂矿企业、周边环境,对打击非法采砂、长江捕捞、 偷倒垃圾等违法行为发挥重要作用。

标志着芜湖交通事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的芜宣机场从开工、建设到通航,遥感卫星全程记录了机场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城市规划管理、矿山动态监测、树木病虫害防治、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全市森林绿化率知多少……目前,芜湖中心的高分遥感卫星数据正在服务越来越多的领域。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