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夫妻二人雪夜勇救落水车主

字体大小:

2023年12月18日,大雪纷飞,路面结冰,鸠江区汤沟镇马圩村村民刘和翠夫妇不顾严寒,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合力将落水女士救上岸。

当天18点左右,鹅毛大雪还在下着。刘和翠出门倒垃圾时,远远看见距离家门十几米的沟渠处有亮光闪烁,顿感情况不对,她顾不上道路湿滑,以最快的速度走过去查看。

刘和翠发现沟渠里有一辆白色轿车车头朝下,直接插入水中,驾驶位里有位女士,身体被浸泡在寒冷刺骨的河水中,传来微弱的咳嗽声和呼救声,看上去已经体力不支了。她连忙朝屋内大喊“这边出事了,快过来!”听到呼喊声,刘和翠的丈夫任修权和正在家中做客的两个朋友赶到轿车旁。

任修权不顾寒冷,迅速跳下沟渠,尝试拉开车门,但车门朝下在沟渠内被卡住,他用力拉动车门把手,却怎么也打不开。河水冰冷刺骨,被困女士多待一秒,生命危险就增加一分,情况十分危急。

“试试后备箱。”在大家对如何施救一筹莫展的时候,刘和翠提议。被困女士连忙按了后备箱的按钮,刘和翠夫妇打开后备箱,并将后排座椅放倒。见被困女士体力不支,没有力气钻出来,刘和翠赶紧钻进后备箱,伸手去拉她,因天色已黑,沟渠路滑,她一个重心不稳,滑倒在地。此时,她也顾不上疼痛迅速爬起,再次向被困女士伸出了双手。任修权的朋友协调指挥被困女士将脚抽出,“一二三,一起拉”刘和翠和丈夫几经尝试,最后看准时机,一起把被困女士从驾驶座位拉了上来,从后备箱中“钻”出。

救出被困女士后,刘和翠突然感到自己的胳膊剧烈疼痛,她忍着疼痛,将被困女士搀扶回家中,给她准备了晚饭。在安顿好一切后,刘和翠才在丈夫的劝导下去了医院。经检查,刘和翠右手手臂骨折,需住院治疗,但她仍然关心着受困女士的情况,直到从朋友那获知受困女士已被送回家中,救援队也将事故轿车拖走后,刘和翠才放下心来。

刘和翠因为手臂骨折较为严重,做了两次手术。在手术恢复期间,被救女士拎着礼物亲自登门表示感谢,刘和翠多次婉拒,“能把你救上来,这就是最大的幸事了。”刘和翠不好意思笑笑说,好像自己只是顺手做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天那么冷,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抓紧时间把你从车里救出来,而且我也不是一个人,这都是大家一同努力的结果。”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女士”,马圩村的百姓听说了这起见义勇为事迹后,纷纷给刘和翠夫妻二人竖起大拇指。在村民们的心中,刘和翠夫妇就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人。村里的建设工作、卫生环境整治、帮助困难群众等,他们都全力支持,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能看到刘和翠夫妻二人的身影。除此之外,夫妇俩每年都坚持为村集体捐款,帮助修建村里的路灯等。正是有像刘和翠夫妻这样的热心肠,马圩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才能步步发展,村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