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陶文明:急跳沟渠勇救八旬老人

字体大小:

2023年8月1日,烈日高照,最高气温近40摄氏度,鸠江区沈巷镇五显集社区杨村村民陶文明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一车工具从街上出发,经过棉专路段时,听见忽大忽小的呼救声。

陶文明左右张望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侧翻在路边田沟里,一名年迈的老人左腿被压在车下,头部也遭旁边的硬物撞击正在流血,既害怕又紧张,一时身体僵硬动弹不得。

此时正值三伏天,该老人年近八十且情绪紧张、体力不支,一旦长时间暴晒易引起中暑或其他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陶文明毫不犹豫地跳进水沟开始了救援工作,并且不断安抚老人的情绪,顶着酷暑经过近二十分钟的紧急施救,侧翻电动车内的老人终于被安全救了出来,陶文明的全身早也已被汗水和泥水浸湿。“诶,大娘,您没事吧……”陶文明一边用手掸掉老人裤腿上的泥巴一边细心安抚老人的情绪。通过详细询问及观察,发现老人除了擦伤与惊吓外并无大碍,于是陶文明缓缓搀扶起老人至荫凉处,帮助老人稍微活动了一下,看到老人肢体行动方便没有严重问题,他紧绷的心这才彻底放松下来。

随后陶文明还热心地帮助老人将侧翻的电动车扶正,抬起来推到路边,将掉落一地的物品捡拾整理好放回车内。等老人逐渐稳定了情绪后,陶文明仍不放心,多次坚持提出要送老人回家,老人激动地说:“小伙子放心,真的不用送我,我没什么大事了,今天多亏了你出手相助,真是太感谢了!”老人连声道谢,在确定老人身体并无明显不适的情况下,陶文明这才骑车离去,返回工地上继续干活。

事后,老人的女儿特意找到了陶文明家中,带了礼物致谢,他连连拒绝:“相信不论是谁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义不容辞地下车去帮忙,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退伍不褪色,是退役士兵的好榜样。”杨村的百姓纷纷给陶文明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他日常生活中就爱乐于助人,口碑很好,从没跟谁红过脸、吵过架。村里的防汛工作、卫生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宣传等他都参与其中,只要有需要人手的地方,大家总能看到陶文明的身影,他朴实无华的言行早已赢得了村民的肯定和尊重。经多方认定,鸠江区委政法委、见义勇为协会于2023年12月14日为其颁发“鸠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三等奖”荣誉证书。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