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6岁弟弟的“拯救姐姐计划”

字体大小:

繁昌区中辰幼儿园6岁小朋友张易恒做了一件“大事”。12月15日,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张易恒和爸爸一起向大家分享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姐姐”的感人事迹。

亲情凝聚爱的“正能量”

姐姐张雨轩今年8岁,刚上小学二年级。平日里,姐弟俩斗嘴打闹不断,家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可是半年前,笑声戛然而止,甚至连姐姐也从家中“消失”了。

“姐姐去哪儿了?”张易恒很是苦恼。

“姐姐生病了,在很远的医院住院。你要乖乖的,才能看到姐姐。”妈妈安慰他。

原来姐姐张雨轩今年6月因浑身无力、感冒发烧被送进医院,一查竟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让张易恒一家如坠冰窖。

“弟弟好久没看到姐姐了,视频聊天的时候,发现姐姐头发掉光了。当时就问我‘姐姐头发怎么没有了?’我一听到这话,心里疼得不得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他。”爸爸张佳健告诉记者,在中华骨髓库没有匹配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全家人都做了配型,只有弟弟的最合适。一时间,张佳健的眼眶红了。

小易恒不理解什么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医生告诉他,他身上有一种“正能量”可以帮助姐姐恢复,但是过程会有点疼。“我不怕,我要救姐姐。”6岁的张易恒听闻自己可以挽救姐姐的生命,坚定地开始了他的“拯救姐姐计划”。

手足相依生命相“髓”

在检查过程中,张易恒比平时更乖了,每天都很努力地吃饭,就为了“多给姐姐抽点血”。“第一次打动员针的时候,当时哭了。但一想到姐姐,他自己头一歪、眼睛一闭就把针打过去了。”一直陪着儿子的张佳健说,后期每天早晚打动员针,他都主动往医院跑,就为了多陪陪姐姐。

11月7日是张易恒捐献的日子。上午9点,他被推进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小小的身体安静地躺在病床上,3毫米粗的采血针一头连接着右臂,一头插入了大腿内侧,长长的管子连着血液分离机,好像延长了的“生命线”。

随着血液从体内流出,色彩单调的病房似乎活跃起来。张佳健把这一幕拍下来,发给陪着女儿在移植病房的妻子陶真真,“因为胳膊上的血管太细,无法支撑软管,只好扎在大腿上。”陶真真看得直掉眼泪。

由于担忧张易恒年龄太小,体重不足20公斤的他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造血干细胞,医院准备了血浆和血小板,以备不时之需。“看到那个场景,我就心疼得不得了,为什么不是我来。”再回忆当时的场景,张佳健依然眼眶泛红。

下午2点半,一袋造血干细胞分离液顺利取出,送进了姐姐张雨轩的病房,输入她的体内。血浓于水,手足相依,生命相“髓”。感受着体内来自弟弟的造血干细胞,张雨轩哭了,她对妈妈说:“我以后一定会加倍对弟弟好的。”

爱的故事温暖传递

最近几天,张易恒都格外开心,因为姐姐出仓了,再也不用隔着玻璃看着姐姐了。虽然目前姐弟俩还不能像以前一样打闹,但是一家人能够待在一起,空气中都弥漫着欢乐。“姐姐在一天天地康复,现在我们一家子心情都好多了,希望我的两个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长大。”张佳健默默为孩子祝福。

红旗在微风中飘扬,张易恒的故事让在场的师生、家长纷纷动容。许久未见,孩子们一拥而上,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和贺卡,庆贺张易恒勇者归来。“张易恒,我想你了,这是我送给你的贺卡。”大家纷纷送上拥抱,“张易恒你好勇敢,我要向你学习。”孩子们的眼睛里写满了崇拜。

家长徐巧云由衷感叹:“张易恒救姐姐的故事十分令人钦佩,我们要向他学习。”“他的家庭教育氛围是非常好的,因为没有一个友爱的家庭教育环境,孩子不可能有这么无畏的精神。”班主任章琼给予了张易恒最大肯定。

中辰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也发起了爱心捐款,希望能为张易恒家庭减轻负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大家将共同关心照顾张易恒小朋友,将这种爱进行传递,让我们幼儿园成为温暖的大家庭。”园长董银俊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