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好侄媳照顾残疾叔叔近十载

字体大小:

每当提起王白翠,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这位鸠江区沈巷镇沈巷社区质朴的农村妇女,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丈夫家的残疾叔叔,用自己无私的奉献诠释着女性的伟大。2021年,王白翠荣获芜湖市“最美媳妇”荣誉称号,2023年,获评孝老爱亲“芜湖好人”。

意外频频

她义无反顾担起晚辈重任

2014年,王白翠丈夫的叔叔喻思剑老人突发心肌梗塞被送进医院紧急救治。喻思剑老人一生未婚,并无儿女,仅有的亲人就是王白翠的公公,但年事已高。作为侄子侄媳的王白翠夫妻二人,义无反顾接下了照顾老人的担子。他们放下家中的活计,不眠不休地在医院陪护了二十多天,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喻思剑很快出院了。但出院后的喻思剑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吃饭、洗澡都需要有人在一旁协助。王白翠夫妻商量后,决定将叔叔接回家中一起生活。家里多了一位新成员,王白翠的子女不但没有“嫌弃”老人家,在王白翠的言传身教之下,子女们也主动帮衬着一起照料老人。每逢周末,邻居们都能看到王白翠一家为老人打扫房间、整理衣物、晾晒被单的场景。渐渐地,喻思剑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家庭,身体也有了好转,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舒心幸福。

然而,就在老人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意外再度降临。2018年10月,已经78岁高龄的喻思剑老人因高血糖并发症引发了下肢坏死和糖尿病足,为了挽救生命,医生不得不对喻思剑感染的右腿进行截肢,截肢后的老人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基本自理能力。然而,王白翠一家不仅没把他当做“负担”,而是更加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从截肢后的伤口护理到日常饮食的安排再到康复训练,王白翠都按照医生的要求认真地执行着。看着卧床失去行走能力的老人在床上不断叹气,王白翠对老人说:“放心吧叔叔,再苦再累,我们一家人也会陪着你、一直照顾你。”从此,照顾老人成了王白翠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一句承诺

她待叔如父让孝道传承

王白翠的丈夫平时在外务工,常年不在家,维持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了王白翠的肩上。每天早上五点,王白翠都会准时起床,早早地去菜地干完农活便匆匆赶回去帮助喻思剑起床、穿衣、洗漱并准备三餐。虽然王白翠家里并不富裕,但对叔叔却从不吝啬,为了稳定喻思剑的病情,控制血糖,王白翠按照医生的要求购买了家用测量仪和试纸,每天按时给他测量血糖。为了让老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王白翠在医生的建议下为老人购置了助行器,帮助老人进化康复训练。在康复训练伊始,为了防止老人摔倒,她总是将老人从后方托起,待他站稳后,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老人,同时使用助行器一步一步向前走,经过几年的努力,老人已经可以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缓慢行走。

随着年龄大了,加上常年卧床,喻思剑性情难免会变得暴躁,稍不如意,就会发脾气。王白翠总是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分享身边发生的趣闻趣事,排解老人心中的苦闷。她总开玩笑地说:“这么多年了,与其说把他当叔叔对待,我觉得更像是照顾自己的父亲一般。”

2020年的夏天,王白翠的父亲意外受了重伤,住在医院需要人照顾,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来源都是靠丈夫和儿子、儿媳在外务工,王白翠并未让他们回来,而是选择一个人扛起照顾父亲、叔叔、孙子的重担。那段时间的王白翠像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每天忙得团团转,整个人暴瘦十几斤。忙到实在抽不开身时,便让邻居帮忙照看一下孙子,但唯独叔叔的饮食起居,她还是亲力亲为。甘心付出、不求回报、亲情胜天,每每提到王白翠,喻思剑都激动不已:“如果没有我侄媳妇这么细致地照顾,我可能早就没了。”

甘愿奉献

她倾尽全力维护和美家庭

生活中的王白翠不仅悉心照料丈夫的残疾叔叔,她还孝敬自己的公婆、善待媳妇、照顾孙子,将家里收拾得利落整洁,用心用情将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由于儿子、儿媳常年在外,王白翠心疼他们背井离乡、在外务工的艰辛,从不将家里的琐事向他们诉说,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小夫妻缓解生活的压力。王白翠的孙子自出生就由她一手带大,不仅照顾吃喝,还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让留守在家的孙子同样健康成长。平日里,她还总是做些香肠腊肉、拖鞋等邮寄给在外的儿子儿媳,家人彼此之间并没有因为身处异地而变得冷漠,反而因为细碎温暖的细节,让婆媳俩更加亲近。王白翠经常说,一个家庭的建立和维系不容易,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所有成员组成一家就是缘分,能够和睦相处更是不容易,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努力。

多年来,王白翠的大爱之举在整个社区早已传为美谈,化作激励大家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