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陈秀美:数年如一日 精心照料痴呆老父

字体大小:

二坝镇杨坝行政村许咀自然村村民陈秀美,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中年妇女。她为了回报如山的父爱,坚守中华孝道,毅然放弃工作,离别丈夫儿子,从江苏无锡婆家来到芜湖二坝娘家,数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有痴呆症的父亲,传播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故事。

家中兄弟姐妹四人,陈秀美排行老四,自幼乖巧懂事,父亲十分疼爱。打三岁起,父亲陈及明上街就会将她放在脖子上,到集市上小秀美想要什么总会给她买。长大后懂事的陈秀美不忍心让父母为她再受苦受累,决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1992年,二十岁的陈秀美只身来到江苏无锡,在一个制衣企业打零工,并成了厂里技术骨干。1996年,陈秀美与当地的一个青年恋爱结婚,不久便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在当地安了家。

陈秀美定居无锡后,不忘父母,常常带着老公儿子回娘家看望父母。2008年,母亲去世,孤单的父亲成了她无尽的牵挂。此后,陈秀美几乎每月都回家看望父亲。2017年5月1日,陈秀美和老公带着礼品早早地来到父亲身边。可是,父亲陈及明却傻傻地看着他们,这令陈秀美非常诧异。过了好一会,父亲好像认不出他们,这让陈秀美非常担心。第二天早上,陈秀美带着父亲去了弋矶山医院。经诊断,父亲患上了初期老年痴呆症。

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后,陈秀美时刻放心不下。为了联系方便,陈秀美为父亲买了一部老年手机,手把手教父亲如何接打,父亲只有在意识清楚时还能勉强使用。之后陈秀美几乎每晚都要给老父亲打去电话,父亲正常接话时,陈秀美心里才稍稍安定。如果父亲不接电话或语言模糊不清时,陈秀美马上给哥哥姐姐打电话,嘱咐他们立即赶到父亲身边。

2018年6月5日早晨,意识清醒的陈及明洗好衣服准备晾晒,由于位置比较高,陈及明够不着,就搬来一个小木凳。刚站上去,小木凳却歪倒,陈及明重重地跌倒在地。这一幕被一个村民看见,他赶快叫来了陈及明的大儿子。很快,陈秀美得到消息,她和老公打车赶到了医院。医生告诉陈秀美,她的父亲右腿骨折,后脑严重受损,可能终身瘫痪,引发的老年痴呆症会更加严重,看着病床上昏迷的父亲,陈秀美泪如雨下,她悔恨自己不能及时陪在父亲身边。

之后在陪伴父亲治疗的日子里,陈秀美寸步不离。她不断搓摸着父亲布满老茧的手和饱经沧桑的脸,一遍一遍轻声叫着“爸爸”。两个多月里,陈秀美一口口地喂着父亲吃饭喝水,一次次地为父亲擦洗身子。为了给父亲补钙,陈秀美每天炖排骨汤,做父亲爱吃的可口饭菜。半年后,父亲在陈秀美的悉心照料下竟奇迹般站了起来,此后陈秀美便每天搀扶着父亲,坚持早晚锻炼。

父亲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近些年糊涂的日子越来越多。2018年12月,陈秀美决定辞去工作,回娘家全心全意照料父亲。父亲常常不知饥饱,陈秀美摸索着父亲用餐规律,探索进食饭量。每天,陈秀美早上给父亲喂一些粥,中午给父亲吃二两米饭,晚餐让父亲吃点好消化的面条,夜里为父亲安排点心。菜肴丰富多样,荤素搭配,营养可口。父亲大小便失禁频繁,经常不受控制地屙在床上,陈秀美不嫌脏臭为父亲擦洗洁身。为了更好地照顾老父亲,陈秀美索性在父亲的房间里放上自己的床,彻夜陪护。在陈秀美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体质越来越好。

照料父亲,天经地义,这是陈秀美恪守的孝道。现年91岁的陈及明虽然痴呆,但是每天乐呵呵的,他一见女儿就笑。当村民们对陈秀美数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老父的孝老爱亲之举竖起大拇指时,她总说,作为子女,这是她应该做也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有生之年将一直陪伴父亲,直到老父亲走完人生之路。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