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一起为爱献血 传递生命的希望

字体大小:

记者昨日从芜湖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进入8月后,全市血液库存量严重不足,现按正常供应仅能保障一周左右,“我市临床用血正面临极大的压力”,择期手术已经严控,保证危重病人、抢救病人的用血。为保护重症患者、恶性肿瘤、血液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等群体的生命安全,市中心血站呼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广大爱心市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踊跃参与无偿献血,“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您为同胞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拯救他的生命!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只有一次!”

根据8月7日上午的统计,市中心血站目前共有库存1000多个单位。A型、O型、AB型血严重缺乏,“几乎见底,只能勉强维持一周的基本用量”,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按照正常供应,全市每天需要血液280个单位,如果只出不进,库存岌岌可危。

据介绍,从去年年末至今,血站无偿献血库存量一直处于低位,且该状况或将延续至今年10月。具体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无偿献血量显著下降,“芜湖同样如此,上半年高校采血比2022年同期下降了超20%”。二是往年在夏季献血的一些县市区机关单位提前完成了任务,大部分已完成超过75%。三是入夏以来,天气湿热,街头献血者人数锐减,而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量则以每年一吨的速度持续增长,血液缺口拉大。

记者获悉,马鞍山、宣城等周边地市血站已向我市支援血液,全市公务员已带头集体献血,卫健系统员工也提前组织献血,但目前血液储备依旧不乐观。日均献血人数需达到250-280人,才可维持用血平衡。但近段时间,每日献血人数多则100多人,少则仅几十人。

“我们希望市里的大型企业、社会团体能够行动起来,比如金融系统能给予关注和支持。”献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在开发区的企业中做好宣传,组织献血。市公安系统人员也将于中旬集体献血。

血液本身只有35天的保质期,没有适时的新鲜血液入库,临床将面临无血可供。因此,为保障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芜湖市中心血站诚挚倡议,请大家积极行动,给他人带来生命的希望,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爱的阳光!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翟佳怡 柯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