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守护盲妻二十多年 “芜湖好人”张杨庆感动乡邻

字体大小:

62岁的张杨庆是南陵县工山镇桃园村尹冲组组长,他悉心照顾失明妻子二十多年,用行动履行相伴一生的誓言;作为一名村民组长,他事事为群众着想,用真情换群众信任和赞誉。日前,张杨庆被评选为孝老爱亲类“芜湖好人”。

“这辈子就当她的眼睛”

张杨庆个子不高,典型的农家汉子,黝黑的脸庞常常带着笑意,一点也看不出这二十多年来独自撑起整个家庭的辛苦与沧桑。

张杨庆和妻子王月霞本在上海打工,2002年,王月霞突发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突然的失明让张杨庆夫妇如坠深渊,他们先后前往芜湖、合肥、上海等地就医。“刚开始那几年日子实在不好过,眼睛突然看不见,什么事都做不了,还要别人帮忙,家里的钱都被我看病用完了,还要到处借钱,真的都不想活了。”回忆起20多年前的巨变,王月霞说,她最感谢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在自己脾气最坏,对生活最绝望的时候,依然没有放弃她。“那时候我真的是一夜就白了头,一点希望都看不到,是他一直在劝我,你看不见还有我啊,我就是你的眼睛,日子慢慢过总能过下去,不管怎么样,孩子回来还有妈妈能喊啊。”就是这句话,让王月霞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经过两年的寻医问药,医生判定王月霞的眼睛再也没有康复的可能。无奈之下,张杨庆带着妻子回到老家工山镇桃园村。“当时因为看病我们已经欠了很多钱,刚回老家的那两年基本都是靠低保和亲戚接济,但是好在他心态好,能扛得住事,我们的日子才慢慢越来越好。”王月霞说,刚开始张杨庆每天都在家耐心扶着她,熟悉家里的环境,用棍子来回探路。慢慢地她可以开始简单地自理生活了,每天早上张杨庆给她打水洗漱,做好早饭就能出门干活了,中午她简单地热点饭菜。黄昏时候,张杨庆就能回来了,做晚饭打扫卫生,一刻也没得停。

“把村民利益放在心上”

日子稳定下来,张杨庆开始发愁生活来源了,仅仅靠自己种的那两三亩地肯定是不够的,他开始租起了乡亲们的田地,农闲时也打打零工。“人只要勤劳,一定能有出路的。”张杨庆不仅靠着种地负担起整个家庭的开销,还能在空闲的时候给村里人帮帮忙。2006年,张杨庆被大家选为尹冲村民组组长。也就是在那一年,尹冲村民组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之前我们都是用的河塘里的水,2006年,在老张的带领下,我们用上了自来水。”村民高兆华说,为了省钱,张杨庆带着大家买水管,只要能自己干的都自己动手。自从通上自来水后,大家都更加信任他。“后期的管护他也非常上心,到了冬天,低温经常会引发水管爆裂,只要喊他一声,他都能马上赶过来帮忙修理,情况复杂的时候也会主动帮我们喊水电师傅。”说起平常张杨庆对大家的照顾,高兆华滔滔不绝。

在张杨庆的手机里,几乎所有村里空巢老人的家属联系方式他都有,“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们有时候有点头疼脑热的,我能搭把手就搭把手,把他们家孩子电话都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张杨庆说,村里的事情虽然有些琐碎,但你只要把村民放在心上,人家自然就理解了,什么问题也都好解决了。

2022年11月,桃园村计划要修泥鳅涝大塘,待修建完成后可方便周边100余亩农田的灌溉,通往泥鳅涝大塘的路对村民农作和生活也会带来不少便利。修路要占用部分农田和山场,张杨庆便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大多数群众还是欣然同意的,但其中一户因为占了自家山场,始终不太配合。考虑到项目的进展,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张杨庆主动提出将自己退耕还林的农田让出1.5米作为占用山场的补偿。做起群众工作来,张杨庆一直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甘愿自己吃亏。

“张杨庆的爱人双目失明,他20多年如一日,非常细心地照顾她,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另外,他对村里的各项事业也非常热忱,乐于助人,积极主动协调相关矛盾,在有些棘手的问题当中,自己主动地让利于老百姓,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杨长胜对张杨庆赞不绝口。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